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世界慢阻肺日:千人拼“肺”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2015年11月16日 10: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新华网11月16日电 (刘映)在11月18日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近2000名志愿者昨日齐集北京园博园,挑战最大人体“肺”器官拼图吉尼斯世界纪录,并获得成功。当日,“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呼吸专项行动”同时宣布启动,此举旨在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的社会氛围。

国家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常继乐表示,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将慢阻肺的防治纳入考核目标,2014年全国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将慢阻肺作为监测内容,持续开展动态监测,以评估我国慢阻肺的基本状况、发展态势与防治效果。常继乐透露,由于老龄化、吸烟、空气污染与耐药病菌等因素的长期存在,慢阻肺防治形势将会更加严峻。下一步将深入推进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防治工作,逐步健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强化源头治理,促进相关部门在烟草控制、环境整治、体育健身等方面采取联合行动,控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危险因素,卫生计生部门要健全覆盖预防、筛查、诊断、治疗、康复全流程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体系,为城乡居民提供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

慢性呼吸疾病危害大、知晓率低

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癌症一起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四大慢性疾病,其中慢阻肺和哮喘是最为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大众知晓率极低。

《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为68/10万,居心脑血管病、癌症之后,成为我国居民第三位慢性病死因,40岁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病患病率为9.9%。而此前的调查数据也显示,中国的哮喘患者高达3000多万。

“呼吸系统疾病对健康的危害巨大,但公众对其知之甚少”有关专家称,惊人数据背后,除与患者自身的慢病防治素养有限有关之外,还与健康教育和相关知识传播不足,政府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投入和关注不够有关系,“高血压、糖尿病均已纳入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但截至目前,呼吸系统疾病却始终未能纳入。”

长期吸烟、咳痰,建议查查肺功能

由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症状与普通咳嗽类似,所以无论是慢阻肺和哮喘,都容易被患者误认为普通感冒。尤其对老年人来说,随着机能衰退,理所当然觉得气喘是衰老的标志,殊不知生命已遭到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侵蚀。

在慢阻肺日前夕,慢阻肺健康宣传员郎永淳向公众宣传慢阻肺自测的方式:40岁以上,如果符合“长期吸烟、活动后气急、咳嗽咳痰三个月以上”三条中的任意一条,即应该去医院进行肺功能检测,确认是否已经患上慢阻肺。

有关专家指出,因知晓率等因素存在,很多慢性呼吸疾病患者未能及时就诊,导致出现了“因慢性呼吸疾病死亡的人数占城市死亡人数的12.32%,占农村死亡人数的15.75%”的惊人数据,“到2020年,慢阻肺可能会成为全球五大最严重疾病之一,我们应着力加大慢性呼吸疾病的防治力度,扩大防治范围,保障公众健康。”

据悉,“健康中国行——全民慢病防治素养促进行动·呼吸专项行动”由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和疾控局联合指导,由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医院协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呼吸疾病联盟等组织和机构技术支持,由阿斯利康中国公益支持。活动将通过提升公众疾病认知、提高疾病筛查治疗率以及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对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能力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我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 “呼吸专项行动”也得到阿斯利康中国的积极支持。阿斯利康呼吸、炎症及自体免疫业务部副总裁张辉表示,“阿斯利康一直致力于联合中国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呼吸疾病防治工作,并于今年4月加入中国呼吸疾病联盟,旨在为超过一亿慢性呼吸疾病患者谋求福祉,此次参加呼吸专项行动,是阿斯利康企业社会责任的又一次践行。”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慢阻肺日 吉尼斯世界纪录 千人拼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