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北方采暖地区全面试行水泥错峰生产

2015年11月16日 17:4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倪元锦)为减轻大气污染,缓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促进水泥行业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工信部、环保部16日发布通知,决定在2015至2016年采暖期,北方采暖地区的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全面试行错峰生产,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危险废物等特殊任务的熟料生产线可以不错峰生产。

上述通知是于16日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五次会议上发布的。

与会的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说,历年数据表明,北方地区供暖季PM2.5浓度贡献度约占全年3成。以2014年监测为例,京津冀在供暖季PM2.5的平均浓度是全年的1.27倍;各省、市供暖季PM2.5浓度均值与全年均值的比值在1.14至1.38倍之间。

协作小组会议通报,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今年冬季气温偏高、降雨偏少,总体气象条件偏差,逆温、静风等不利气象条件容易造成重污染天气频发。而北方地区水泥产能严重过剩,水泥行业盈亏相抵已处于净亏损状态,北方地区采暖季若继续生产水泥熟料,水泥窑炉和采暖锅炉排放叠加,势必增大大气污染和雾霾天气发生几率。

根据工信部、环保部下发的通知,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的水泥错峰生产时间自今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15日;辽宁、吉林、黑龙江、新疆自今年11月15日至2016年3月31日;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自今年12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山东自2016年1月1日至2月29日;河南自2016年1月1日至3月15日。各地可根据本地区实际,确定错峰生产时间是否提前或延迟。

通知强调,错峰生产期间,企业要保障职工工资待遇,并做好水泥窑检修、技术改造、职工培训等工作;此外,应严格控制冬储熟料量,以减少资金占用、节约成本费用。

据了解,新版《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于今年7月1日实施,水泥企业应做到“达标排放”。环保部表示,对不能全面达标排放的企业,须利用冬季采暖错峰生产期间加快技术改造,改造完成前不得恢复生产。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方水泥错峰生产 北方采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