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补齐生态环境的短板

民主党派关注“十三五”规划“美丽中国”建设

2015年11月17日 09:1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于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未来五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而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水、土壤污染严重,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能否如期实现,民主党派成员也在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力量。

坚持绿色发展 守住生态底线

《建议》将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之一,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环境问题依然严峻。”九三学社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翟峰感慨道,我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并不乐观,环境污染的趋势还未得到有效遏制。

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省环保厅副厅长钟勤建认为,“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污染物排放量大的企业目前开工不足,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依然会面临高消耗、高排放的问题,因此根本的方法还是要转变发展理念和方式。”

“对经济落后地区来说,加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任务,但发展必须守住生态底线,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钟勤建说。

提升环境质量 完善制度建设

从中国生态健康论坛的召开到“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利用”的年度调研,农工党中央这一年围绕“美丽中国”这一参政议政主线做了大量工作。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曾指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建设必须先行。

此次《建议》提出,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

“《建议》明确指出了环境保护的重点方向,应进一步建立包括空气、水环境、土壤质量目标为重点的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模式,抓好《大气十条》《水十条》的实施工作,编制好《土十条》,优先解决老百姓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问题。”翟峰谈道。

“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的目的就是提高环境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消除或减少各种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执法管理的干预。”民革党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坦言,近年来,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成为困扰政府和行业的一大问题,其中既有来自污染源企业的造假,也有地方政府出于环境改善压力和政绩考核的数据造假。

落实规划任务 严格实施评估

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起草情况进行说明时指出:“扭转环境恶化、提高环境质量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十三五’时期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

规划编制完成后如何落实是下一步工作推进的关键,钟勤建建议,要严把规划的实施和评估,对于五年期的规划进一步细分,明确分年度的规划目标,让任务具体落实下去;严格科学地实施评估,不仅要进行中期评估,对于重要的约束性指标,每年都要进行评估,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重视评估结果的运用,执行问责制。

温香彩建议,为落实好“十三五”规划要求,需要制定相应的保障性措施,从实际出发,做到切实可行。其次要加强监督,及时解决政策执行中出现的庸政、懒政、不作为现象。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十三五”规划 美丽中国建设 农工党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