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外汇占款回升是个好兆头

2015年11月17日 10:0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加129亿元人民币,扭转了此前连续4个月减少的势头。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走出八连降,增加533.37亿元。

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一举扭转4个月减少的势头,其原因主要是:首先,中国政府努力加强外汇监管。为了避免8月意外大幅度贬值带来的叠加效应,使得资本加速外流,这几个月官方加大了外汇管制,出台了鼓励限制外汇非理性流出的售汇换汇政策。包括个人和企业非理性甚至是非法套汇得到了有效遏制。

其次,贸易顺差依然保持强势。10月贸易顺差的扩大是外汇占款回升的因素之一。受外需疲弱、贸易品均价下降等因素影响,10月份我国出口降幅缩小。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进口下降,因此贸易顺差也在加大。

再次,近期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大概率事件,增强了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有利于人民币的稳定。目前,全球货币中除美元升值预期不改,最为坚挺的就是人民币。在欧元、日元、英镑以及澳元较大幅度贬值情况下,加上人民币“入篮”在即,市场分析人民币贬值预期将会大大降低。结汇、购汇意愿减弱,手持人民币意愿走强。这使得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扭转跌势而增加,同时,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也走出八连降,增加533.37亿元。

最后,中国A股走出新一轮小牛行情,吸引了外资,稳住和挽留住了资本。

对中国来说最少折射两大良好兆头。其一,上述数据表明,8月人民币意外大幅贬值之后出现的人民币将大幅走低的预期已经降温。对于人民币贬值的忧虑近期大为缓解。与三个月前(8月11日之后)相比,人们对于人民币汇率可能进一步贬值的争议近期已经显著减少了。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波动较大再逐步企稳回升的走势。随着“8·11汇改”磨合期的顺利度过,10月以来,人民币贬值预期有所减弱。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幅升值0.2%;当月对外贸易顺差616亿美元,创出新高。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企业和居民个人持汇、购汇意愿下降,助推10月外汇占款恢复增长。说明人民币汇率已经度过了新汇改危险期,这是一个好兆头。

其二,说明中国最为担心或者说对中国冲击最大的资本外流在减弱,五个月来首次出现小幅净流入。受中国股市暴跌超40%、中国央行在8月11日意外地大幅下调人民币汇率等因素刺激,中国外汇抛售从7月开始加强,8月和9月加速外流。仅8月当月就为了支撑汇率而消耗了最多2000亿美元外储。当时有分析师担心,若按照这样的速度和规模干预外汇市场,中国央行的外汇储备将很快耗尽。资本大幅度流出,外储大幅度下降,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风险之一。

庆幸的是,10月份出现资本净流入,表明此前三个月,在资本外流背景下的人民币沉重卖盘势头已经终结。外汇占款净增加被视为资本流入的标志。资本流出、外储耗干的忧虑暂且得到了缓解。

不过,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人民币加入SDR在即,中国央行貌似承诺不再干预人民币汇率,或将彻底市场化。如何不再出现黑天鹅事件,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是大概率,中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人民币贬值走弱压力依然很大,中国资本流出压力可能依然存在。

因此,人民币虽无近忧,但仍需远虑。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最根本措施是尽快遏制住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局面。同时,加快人民币可自由使用改革,让市场供求来真实反映人民币价格,是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治本之策。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外汇占款 央行 政府 监管 SD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