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最新一期超算TOP500榜单发布 中科曙光首超IBM进入三甲

2015年11月17日 16:26 | 作者:周润健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1月17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17日从中科曙光获悉,作为全世界最权威的超级计算机排名榜,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16日在美国公布,中国超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以49台的成绩超过IBM问鼎榜单系统份额三甲,实现了中国企业在世界超算领域的历史性突破。“天河二号”亦在运算速度排名中实现六连冠,打破了日本“京K”地球数值模拟器所保持的五连冠世界纪录。

据了解,在此次排行榜公布的高性能计算机中,中科曙光超算系统共入围49台,应用领域覆盖政府、能源、安全等国家命脉行业以及互联网、数据中心等科技前沿领域,超过传统巨头IBM公司的45台,以9.8%的份额仅次于惠普(31.2%)和克雷公司(13.8%)。

在此之前,中科曙光已经第七年蝉联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市场份额冠军,在那张榜单中,曙光的份额是34台。

中科曙光能够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出乎许多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多年来,中科曙光在国家“863”计划重大专项支持下,一直致力于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的探索与研发,先后研制成功了百万亿次、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并在信息服务、工业仿真、气象海洋、科学研究、生物信息、石油勘探、航天航空等多个领域有着大量的应用,对带动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目前不仅在国内市场稳扎稳打,还在海外市场风生水起。通过在欧洲、东南亚设置销售网络和测试中心,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目前已远销东欧和东南亚地区,甚至在北美市场也已开拓出一定的市场。”他说。

历军表示,随着互联网应用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超级计算机将应用于新兴领域,这也使得中科曙光高性能计算的应用领域实现了进一步拓展。未来,随着深度学习等应用的不断深化,超级计算机将会应用在更多的领域当中。(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超算TOP500榜单 中科曙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