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日本、纽约秋拍火爆 艺术品拍卖遭遇虚假春天吗?

2015年11月17日 16:31 | 作者:姚以镜 |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近来,艺术品秋拍市场屡创佳绩,令近几年低迷的中国拍卖市场看到希望,一些拍卖公司纷纷推出多项顶级藏品,以吸引藏家眼球。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成交结果看似不错,但这并不能改变整个市场还处于寒冬的事实。就连纽约秋拍看似繁荣的背后,也透露出不少市场转向的征兆。


近日,中国收藏家频频以天价竞拍闪耀国际市场。




当地时间11月9日,佳士得“画家与缪斯晚间特拍”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举槌,上海收藏家刘益谦以人民币10.84亿元拍下莫迪里安尼作品《侧卧的裸女》。


而就在10月16日,一件宋元时期的佚名《筑建图》在关西美术秋拍以80万日元起拍,9993万日元的价格成交,拔得全场头筹,而买家也是刘益谦。


四日后,日本美协秋拍落槌,拍品之一的齐白石《四季山水》四屏以高达7000多万日元的最终成交价由内地资深买家竞得。


虽然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有点冷,但是其他地方秋拍市场的惊艳表现,特别是一系列激烈竞拍的场面,又让投资者重拾信心。


据悉,随着11月14日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率先举槌,内地艺术品市场正式步入秋拍季。与前几年不同的是,今年将有多件堪称博物馆收藏级别的重器扎堆上拍。如李可染的红色山水《万山红遍》,齐白石时隔70多年后首次亮相的十八开《花卉工虫册页》,以及多件潘天寿的巨制国画。


日本:完美收官


随着秋拍季的来临,各地拍卖市场表现不俗,首先引爆众人眼球的莫过于日本拍卖市场。


10月16日晚,关西美术竞卖2015年秋季中国艺术品拍卖会在大阪威斯汀酒店圆满落槌。本次拍卖推出中国书画及文房瓷杂共7个专场,1400余件作品成交总额共计23亿日元,成交率为91.2%,总体来说成交稳健。书画部分,佚名(宋元)《筑建图》以9993万日元拔得全场头筹。


10月20日,2015年日本美协第九届拍卖会在新宿都听对面的NS大厦会议中心圆满收官。在为期两天的拍卖中,拍品的总成交比例为63.78%,总成交额逾21亿日元。其中,器物的总成交价超14亿日元,名家书画和珠宝也分获6.5648亿和4719万日元的总成交额。


书画部分,中国书画共分为两个专场进行,最吸引藏家的作品无疑是齐白石的《四季山水》四屏。这件作品是1999年4月25日香港佳士得第25号拍品,曾经由日本国际贸易企业家新井先生藏,每条屏祾边启功(1992年)题绝句一首,起拍价为1200万日元,落槌价为7150万日元。


竞拍到《筑建图》后,刘益谦第一时间在微信圈中晒出了自己的“战绩”。刘益谦表示,“通过朋友了解到这些拍品,请教一些专家后,绝大多数观点认为,这件东西虽然标注为‘宋元时期’,但应当是一张宋画。最终拍出这个价格,我感到物有所值。”


据悉,这不是刘益谦第一次在日本竞拍中国艺术品,之前他已经买到过像吴昌硕等名家的作品。而像刘益谦一样在日本拍卖市场“淘宝”的中国藏家大有人在。对于日本市场的火热,业内人士认为,日本经济不景气是原因之一。近30年,日本经济不断衰退,导致日本传统藏家开始出货,以回笼资金。此外,新一代日本藏家的收藏品味越来越西式,喜欢中国艺术品和日本古董的越来越少,于是大量的经典藏品被抛出。而且在日本留存的中国文物档次较高,保存状态良好,所以不光是国际各大拍卖行将日本当作藏品“矿源”,诸多中国藏家也将此当作寻宝之地。


在业内知名收藏家陆牧滔看来,日本拍卖市场备受追捧,还在于其形式比较有趣。据陆牧滔介绍,日本的艺术品拍卖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类似于内地的拍卖会,这些拍卖往往会根据拍卖图录序号进行拍卖,让人一目了然;另外一种拍卖会,简单称为“会”,藏家在每月固定时间参加这个“会”,拍卖之前完全不知道有什么拍品,有时候等一天也可能什么都买不到。因此藏家需要临场鉴定真假,以及估量价格,致使有时候在这些拍卖会上,甚至会出现上亿日元的成交价格。


纽约:连创佳绩


除了日本市场,纽约秋拍也是连创佳绩。


从11月4日到12日,苏富比与佳士得两大拍卖行有包括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战后及当代艺术等各品类在内的上千件拍品亮相纽约,超过20亿美元的总估值刷新了历史。


苏富比推出了美国藏家陶博曼的重要私人珍藏,总估价高达5亿美金,也是艺术品拍卖史上估价最高的一批标的。佳士得也不甘示弱,两大顶级艺术品在开拍前就已经迅速占领了新闻头条位置:一件是莫迪里亚尼估价近1亿美元的裸体题材画作,另一件则是估价0.8亿美元的罗伊·里奇腾斯坦经典波普艺术作品。


结果并未让两大拍卖行失望。


率先登场的纽约苏富比秋拍仅在短短两天时间里,交易额就达7亿多美元。


当地时间11月4日晚7点,纽约苏富比首场陶博曼故藏专拍“博蕴菁藏”专场正式举槌。整场呈现77件拍品,两个多小时的拍卖兑现金额达到3.77亿美元,其中有12件拍品成交价超过千万美元。而拍前备受关注的莫迪里亚尼《宝丽特·茹丹肖像》终以4281万美元成交。11月5日续拍陶博曼藏品的现当代部分,共收获4270万美元。两场共获近4.2亿元(含佣金)。如果以人民币计算,共有6件拍品过亿元。


同样在当地时间11月5日结束的苏富比印象派及当代艺术夜场共斩获3亿多美元。其第一个看点即以咨询价现身、拍前备受关注的毕加索作于1901年《浮夸的女人》,最终以6745万美元落槌;另一看点——梵高的《阴晴不定天空下的风景》终以5401万美元成交。


当地时间11月9日,中国藏家刘益谦在佳士得以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4亿元)的成交价拍得莫迪里亚尼作品《侧卧的裸女》,刷新了艺术品拍卖史第二高成交记录,也打破了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在2014年纽约秋拍以人民币3.77亿元拍得凡·高《雏菊与罂粟花》所创下的中国藏家在海外拍卖西方艺术品最高价。


次日,在佳士得“战后及当代艺术”专场中,安迪·沃霍尔的《四个梦露》以3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28亿元)问鼎全场最高成交价。据悉,拍得该作品的是一位亚洲藏家。


同在本场拍卖中,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李昕的电话委托以29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85亿元)竞得了鲁西奥·封塔纳的《空间概念,上帝的结局》,刷新了封塔纳的个人拍卖纪录。同样是李昕的电话委托,以几乎5倍于拍品最低估价的95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88万元)拍得了亚历山大·卡尔德的《Vertical out of Horizontal》,这件作品由此挤进了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的前三名。


拍卖:虚假繁荣?


纽约、日本秋拍市场的火爆也让近年来略显冷清的中国拍卖市场看到希望。11月14日起,中国嘉德2015年秋拍将率先举槌,内地艺术品市场正式步入秋拍季。为了吸引更多藏家的关注,今年嘉德将推出多件堪称博物馆收藏级别的重器,如李可染的红色山水《万山红遍》,齐白石时隔70多年后首次亮相的十八开《花卉工虫册页》,以及多件潘天寿的巨制国画。


据悉,李可染《万山红遍》曾在2012年保利春拍以2.93亿元成交;齐白石的《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曾在2009年保利秋拍中以9520万元成交,而此次上拍的册页,无论级别还是开数都要超过前者;潘天寿更是今年春拍新科状元,其《鹰石山花图》以2.79亿元成为今春最贵拍品。而这还没有计入同样是拍场“亿元俱乐部”常客的徐悲鸿、傅抱石、黄胄。难怪业内有人惊呼,这是三年来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组成的最强阵容。


著名拍卖研究者季涛认为,这种“最强阵容”的出现,很大程度还是市场的低迷所致。“如今不少拍行不仅拍品数量急剧减少,而且拍卖持续的天数、场次,甚至印制图录的数量都在减少。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市场行情不好,拍卖行只得拼命压缩成本,在苦苦强撑着‘过冬’。”在他看来,今年秋拍的成交情况估计和春拍差不多,甚至还会略微差一些。主要是前些年艺术品价格涨得过猛,加之宏观经济放缓。


事实上,即便是看似火爆的纽约秋拍,也暗含危机。据路透社财经评论员陈一佳介绍,在此次秋拍开始之前,纽约各大拍卖行以及艺术品买卖人士都非常紧张,担心市场会出现冷却。事实上也的确出现了一些征兆。首先,在卖方市场,由于近两年艺术品价格屡创新高,他们变得越来越苛刻,一方面要求拍卖行给出更高的保证金,另一方面不断压低拍卖行的佣金。以陶博曼家族收藏保证金为例,今年高达5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此外,对于路易斯·弗兰克价值8300万美元的收藏,苏富比答应拿的佣金只有100万美元,还不到2%,这在几年前是非常难以想象的。


而在买方市场,随着近年来艺术品价格的不断走高,买家变得愈发谨慎。且由于油价降低,来自中东买家的热情明显降温。此外,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所疲软,这些地方的新贵购买能力也开始出现滑坡。这一点,在拍卖现场便可看出。虽然成交结果看起来不错,但现场并不热情,很多作品甚至在一两次叫价之后便成交。


此外,今年纽约秋拍,赔本的买卖也特别多。以佳士得拍出的安迪·沃霍尔《四个梦露》为例,最终虽以3600万美元成交,问鼎全场最高价,但其给出的保证金高达4000万美元,中间的差价必须由佳士得自掏腰包。


编辑:陈佳

关键词:日本、纽约秋拍火爆 艺术品拍卖 遭遇虚假春天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