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提案委走访公安部 "确保提案答复不成为空谈"

2015年11月18日 08:39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公安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和民生和谐,是广大政协委员特别关注的热点。11月17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带领提案委员会走访公安部,了解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以来公安部承办提案情况,听取对提案工作的建议。

公安部是提案承办的大户,近3年来共承办了737件提案。座谈开始前,每位委员和提案者代表面前都摆放了一摞材料,内容是公安部办理提案和落实情况的介绍,其中有三份提案内容年度综合分析报告分外引人注目,报告列出了大量数据和图表,对委员提案集中关注的问题和建议一一分析梳理。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介绍说,他们把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不断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建设,加强研究分析,提高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防止“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公安部每年都要对所有提案答复进行审阅和梳理,将答复中承诺办理的事项纳入公安部办公厅督办范围,明确各业务部门的办理责任和办理时限,确保提案答复中的承诺不成为“空谈”。

这样的办理力度让众多委员提案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据了解,针对余辉等委员提出的严控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提案,公安部持续多年进行督办,开展宣传引导,严查非法生产和运营烟花爆竹行为,还协助相关部门修订发布了烟花爆竹的安全质量标准。针对郑小燕等委员关于加强医疗机构治安管理提案,公安部自2013年底开始,会同10个部门开展了为期一年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同时指导督促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暴力伤医事件。针对李书福委员提出的解决机动车检验不规范、不便民的问题,公安部出台了相关工作意见,推出了扩大新车免检范围、试行私家车6年内免检等便民服务措施。

座谈时,委员们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与公安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互动。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提出加快公安法立法工作,修订人民警察法,提高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石定果、汪苹、陈建国委员建议为交警执法创造更便利的环境,加强全社会交通安全意识,管飞委员呼吁大力发展消防志愿服务,余辉委员提议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区别对待和分类管理,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对加强户籍制度改革、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保障食品安全等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意见和建议也得到了公安部相关负责人的积极回应。孙淦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公安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办理政协提案工作的部署,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成效。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李宏、驻会副主任田杰参加走访。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提案委 公安部 提案答复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