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主党派热议“十三五”热词 创新:发展的源头活水

2015年11月18日 10:23 | 作者:张雯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编者按】作为勾画未来五年发展的关键会议,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引发全民关注。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涌现了许多热词,从本期开始,小编推出“‘十三五’热词热议”栏目,就“十三五”规划建议中的热词采访民主党派相关领域专家,请他们进行解读并提出建议。敬请关注。

迈向“十三五”,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中国发展的核心课题是什么?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行的驱动力源自哪里?

“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居于首位,意义重大。全会从战略全局高度,顺应时代潮流,针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确立了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创新”一词是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当仁不让的热词,全篇出现多达27次。“十二五”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改革的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创新步伐持续加快。从高技术产业增长强劲,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从高铁、核电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到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到54%,无不说明创新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创新驱动是大势所趋。

热词观察1:

经济新潮中“重”创新

在工信部信息中心日前主办的“创客中国”大赛中博会赛事上,一家广东企业研发的旋转锁获得企业组第三名。“这款锁的研发费用大概在40万元,研发用时2个月,保守估计一年能有三五百万元的收入,供铁路列车、大型机械、高铁动车等处使用。”企业的业务总监冯燕霞说。一把“小锁”中体现了“大研发”。与当下的很多中国企业一样,不满足于简单的仿制,而是通过创新来推出含金量更高的产品,“创客”们的创新精神正引领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潮流。

专家热议: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在“新”,表明老路走不通了,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引擎。而鼓励创新,必须推进简政放权,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与促进创业密切相关的审批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手续,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营造有利于创业的良好环境,激发企业动力。建议进一步打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可对扩大就业起到“推进器”、“容纳器”的作用。

民盟山东省委会副主委王修林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的“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双目标”,必然要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这其中,最具活力的驱动力就是科技创新。因此,应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让更多创新创业者推出含金量更高的产品。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主党派 “十三五”热词 发展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