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年:他向年轻人敞开大门

2015年11月18日 10:3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年:他向年轻人敞开大门

1955年,第一次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期间,胡耀邦在义务劳动后讲话。中青报老照片


□胡耀邦提高嗓门,打着手势说:“如果同志们发现我的工作没有做好,有什么缺点错误,要大胆地提出批评,也可以直接向中央反映,也就是提意见!告状啰!”

□他激动地在台上跳起来,用手拍着胸脯说:“我这个胡耀邦的名字就是要叫的嘛!大家都要叫胡耀邦,不要叫书记。”

□一次座谈中,一名大学生突然问胡耀邦到底该怎样谈恋爱。胡耀邦毫不犹豫地回答:“真心实意地追,追,追到底。”

□他跟一个相处多年的部下说:“听说你感到有些孤独是不是?这大概是因为你接触的人大都是一些老人。你应该多接触年轻人,同青年交朋友,就不会觉得孤独了。”


多年来,人们鲜见胡耀邦在影视作品里的形象。这位政治人物第一次出现在中国电视剧里,是在2014年播出的《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

如今,第一部以胡耀邦为主角的电影即将上映。用此部电影的制片人张葆青的话说,“这将填补中国电影史上的一个空白”。

“2015年是胡耀邦诞辰100周年,而胡耀邦从来没有被人拍过,是个空缺。”湖南籍的张葆青谈起拍摄初衷,“胡耀邦又是湖南人,我们想用这部电影来纪念他。”

电影中的时间被设定在1952年到1957年之间。历史上的这段时期,胡耀邦担任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同时,这5年正值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百废待兴,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实施。电影主要讲的是在那段岁月中,胡耀邦关心、爱护青年,鼓励一代青年投身国家建设的故事。

制片人张葆青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个时段来拍首部胡耀邦电影,是因为共青团作为一个优秀的集体很少有影片表现,而胡耀邦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共青团领军人物。1952年,胡耀邦接任团中央书记的时候是37岁。

这部被定义为青春类题材的电影,有着符合这种高昂、热血情绪的片名——《青春激荡的年代》。

电影镜头连接了历史和大银幕。胡耀邦在青年团工作的那段历史,他和青年之间的故事,有的在镜头之内,更多的在镜头之外。

耀邦同志来了,不准称呼官衔,见面一律称同志

《青春激荡的年代》中胡耀邦的第一个镜头,是他俯身攀爬在建筑工地的脚手架上,像一个普通建筑工人一样,正在劳作着。他穿着短袖,里面套着汗衫,脸上淌着汗。

1952年6月,主政川北的胡耀邦接到中央电令,要他“务于7月底抵京”。离开川北时,胡耀邦以为自己会按照中央拟任定的那样,去政务院新组建的建筑工程部当部长。

胡耀邦很兴奋,说:“这下可以大搞建设了,可以盖大楼了。”

后来的实际任命令胡耀邦感到意外,他被安排到团中央工作。此前,时任团中央书记的冯文彬要调动工作,刘少奇提出3名接替者人选:胡耀邦、陈丕显和谭启龙。这3个人都是红军时期的“红小鬼”,都有团的工作经验,而且都是年轻的省委干部。最终,毛泽东圈定了胡耀邦。

胡耀邦女儿李恒(原名李满妹)在《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中描述了这个场景:

“父亲回到位于南河沿的翠明庄招待所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

跟父亲一起从川北来京的曹秘书,看到父亲盘着腿坐在床上,一句话也不说,忍不住问他:“怎么了,工作定了没有?”

父亲一脸不高兴地指了指身边睡熟的德平说:“让我当团中央书记……孩子都这么大了,还让我当孩子王!他们显然(指陈丕显、谭启龙)都比我合适嘛!”

不高兴归不高兴,组织观念一向很强的父亲想了一夜,第二天就到团中央去了。”

曾经在团中央给胡耀邦做过机要秘书的高勇,回忆起新书记要来的消息在人们中间引起的反应。往日平静的团中央大院活跃了起来,“当时议论较多的是,胡耀邦过去在哪儿工作,做过什么工作”。

“听说他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打过很多仗,来团中央前是川北区党委书记兼行政公署主任,等等。”高勇回忆说,“这时,胡耀邦在我们心目中的形象越来越高大了,特别是在当时我们这些小青年看来,胡耀邦才37岁,又参加过长征,打过仗,还是川北区党委书记,简直是了不起的英雄。”

“非常可笑的是,我们有一次议论时,把他响亮的名字和长征英雄联系在一起,认为他一定长得又高又大,身材魁梧。”高勇在一本回忆胡耀邦的书里写道。

当高勇他们第一次见到胡耀邦时,才发现这位“了不起的英雄”跟想象中的不大一样,那是在团的一届三中全会闭幕以后,胡耀邦接见团中央机关干部的时候。当时团中央没有礼堂,晚饭后人群陆续聚集在工字楼前的院子里,胡耀邦就站在水池边上。

人们眼中的胡耀邦,“留着平头,个子较矮,稍瘦,长得很秀气,显得很精神,完全是一个小青年的模样”。

胡耀邦提高嗓门,打着手势,说:“如果同志们发现我的工作没有做好,有什么缺点错误,要大胆地提出批评,也可以直接向中央反映,也就是提意见!告状啰!”

胡耀邦的讲话,博得了一片掌声。电影忠实地还原了这个场景,还包括胡耀邦立下的那条规矩:不准称呼官衔,见面一律叫同志。

一个老团干回忆起胡耀邦讲这段话的情景:“他激动得在台上跳起来,用手拍着胸脯说:‘我这个胡耀邦的名字就是要叫的嘛!大家都要叫胡耀邦,不要叫书记’。”

在胡耀邦任职团中央的十余年里,书记处的书记、机关干部、秘书、工勤人员以及食堂的大师傅、传达室的老头儿,都叫他:耀邦同志。

昔日的同事们时常可以看到胡耀邦和大伙儿一样拿着碗上大食堂,一边排队,一边跟身边的人聊天或者谈工作。

胡耀邦是湖南人,爱吃辣,北京菜不大符合他的口味,有人劝他另开小灶。他风趣地回答:“你们不要孤立我嘛,大家同吃一锅饭,有说有笑才香啊!”

后来,担任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张宝顺回忆说:“团中央至今不搞特殊化,同志之间不称官衔,就是耀邦同志那时开创的好风气。”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胡耀邦诞辰100年 胡耀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