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平顶山男子百万豪车借给朋友 莫名其妙“被”过户

2015年11月18日 10:58 | 作者:尚杰 | 来源: 河南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平顶山男子百万豪车借给朋友 遭遇“被”过户

“在没有经过我同意,并且在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有人将我价值一百多万元的汽车过户给一个不认识的人,而且,到今天我还讨不到一个说法。”平顶山市民王先生说起他遭遇的蹊跷事,就愤愤不平。

记者跟随王先生到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等多个部门,奔波了十多天,也没能弄清楚车究竟是如何被过户的。

借出去的车,被过户给了陌生人

王先生说,2011年12月,他从河南国际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黑色辉腾轿车,包括办手续一共花了150多万元,到今年初行驶了不到3万公里。

今年春节前夕,朋友徐某说想借辉腾车用几天,王先生答应了。车被徐某开走后,一直没有归还。王先生多次催要车辆,但徐某以种种理由推辞,一直没还。

“几个月后,有人告诉我,车已经换了牌照”,王先生说,当时他没在意,以为安装的是套牌。后来王先生经过查询,才发现车辆被过户了,并且过给了一个他并不认识的人。

王先生提供的行车证复印件显示,他的辉腾轿车牌号为豫A09***,车主是他本人。但是眼下查询,这辆车的车牌已经变成了豫AV8***,车主则变成了林某。而他与林某从没见过面,至今都不认识。查询信息显示,两个车牌的车辆型号、车辆识别代号、初次登记日期均相同。

“一开始,徐某说过一段时间会还车,后来则说车是他的了,让我想咋地咋地”,王先生说,他与徐某有经济往来,但他本人从未表示过要把车卖给徐某,也未提供办理过户的任何证件,更没有签买卖协议也没有委托他人办理,车是如何被过户的呢?

多个部门奔波,至今没说法

眼看自己的车变成了别人的,王先生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被告知,目前车主拥有合法的车辆手续,不构成案件,只有证明在车辆是被非法过户的情况下,警方才能介入。

王先生向本报求助后,11月3日,记者和他一起,来到位于郑州南郊贾砦的郑州市公安局车辆管理所,这里是为进口车办理过户手续的地方。

在办事大厅疑难业务窗口,一名工作人员听完情况后,明确告知,个人只能查看本人名下车辆的信息,如果车辆已经办理过户,不管通过任何途径办理的,原车主都没有资格再查询相关信息。如果是对车管所办理过户手续存在异议,需要到公安机关或者法院立案,只有司法机关和律师才能调阅信息。“只要拿的证件齐全,还开着你的车,都可以办理过户,我们不审核买方信息”。

当日下午,记者和王先生一起,又来到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一名杨姓督查民警介绍,按照公安部的相关规定,车辆转移登记需要以下四种材料:车主的身份证明,所有权转移证明(也就是交易发票),车辆登记证书和机动车行驶证。在这四种材料中,最关键的是车辆登记证书和车主身份证明,因为拿着这两样材料,可以很容易地补办机动车行驶证,还可以从机动车二手交易市场开出来交易发票。

“像你反映的事,我们一年会碰到两三起”,杨警官说,由于法律并未明文规定,办理转移登记时原所有人必须到场,所以车管部门并不负责原车主是否知情,只要材料齐全都可以办理。即使是督查部门介入调查,也是查看相关手续是否齐全、真实,如果手续真实、齐全,那么跟车管所没有关系,车主需要通过其他途径来维权。杨警官专门提醒,登记证书相当于机动车的“户口簿”,一定不能随车存放,否则会留下隐患。

王先生介绍,因为当时辉腾车的行驶证丢失,他将登记证书放在了车上,连车一起借给了徐某。同时,由于两人有生意往来,徐某很容易获得他的身份证复印件。可能是这两样东西被对方利用,将车辆过了户。11月11日,王先生再次来到郑州市车管所和交巡警支队,车辆是如何过户的,还是一个谜。

豪车“被过户”频发,无须本人到场成漏洞

记者上网检索,发现与王先生反映情况类似,近两年车主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车辆被过户的事件在全国多地都频频出现。

这类事件大多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车主与出卖人之间存有经济纠纷,二是由中介机构来操办,并且大多是价值不菲的豪车。且基本都是在车主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过户”。

记者电话联系了借车的徐某,徐某承认是自己将车过户,现在的车主林某是他的熟人,但他坚称车辆过户王先生是知情的,并且出具了相关材料。至于为什么要过户,“这你得去问他(王先生)”。对此,王先生予以否认:“我要是同意的话,现在还四处反映啥啊。”

记者随后走访了郑州市多家二手车中介,均表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行车证、车辆登记证书,他们可以代开交易发票、代办过户手续,根本不需要车主到场。

河南见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俊强认为,机动车属于动产,与房屋等不动产在登记的性质上是不同的,所以公安部门在办理转移登记时,没有明确要求原车主必须到场。但是,车管部门有义务配合原车主查询涉案车辆的相关信息。同时,王先生可以到法院起诉徐某、林某,要求徐某返还车辆,并要求林某协助办理车辆的过户手续,并赔偿造成的损失。如果查实有人在车辆产权转移过程中存在非法行为,还可以追究其刑事责任。 (记者 尚杰)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