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争鸣 争鸣

传承麻将文化不必纠结“赛场输赢”

2015年11月18日 15:54 | 作者:张西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4日晚,经过8轮激战,由国际麻将联盟主办的第四届世界麻将锦标赛在韩国济州岛落下帷幕,最终,中国B队勇夺团体冠军,来自江苏扬州宝应的中国选手周勇获得个人冠军,山西女将焦灵花名列第二,季军则被一名法国选手夺走。(11月17日《扬子晚报》)

麻将发源地在中国,这是不争事实。世界上主要有两种竞技麻将,其中一种就是国家体育总局1998年制定的国标麻将,即《中国麻将竞赛规则》。然而,即便麻将是“中国制造”,但在国际赛场上,代表中国参赛的麻将高手,也并非是常胜将军。去年7月,在第五届欧洲麻将锦标赛中,中国队仅获得了个人最好名次第30名,团体第37名的名次,令国人汗颜。这次在第四届世界麻将锦标赛上,中国队夺取团体、个人双料冠军,可以说雪了“国耻”。

麻将文化在中国盛行的历史之长久,在民间的根基之扎实,向来都令人赞誉。麻将是八仙桌上的“长城”,是毛泽东眼中“继中医、《红楼梦》之后对世界的第三大贡献”。然而,由于麻将往往与赌博挂钩,其盛行也容易导致不良的市民风气,引起了人们的非议。可以说,国人尚未从根本上认可,麻将文化是与京剧、中国画、中医等量齐观的“国粹”。许多人单纯以为麻将生命力非常旺盛,有强大的群众基础。殊不知,文化遗产保护不是看参与人数多少,而是体现出系统、科学、严格的整理、保护、研究。

事实上,有人反对发展麻将文化,是将竞技麻将与赌博麻将混为一谈,因而在认识上出现了偏差。不可否认,赌博麻将,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乱象,因参与面广,禁而不止,且愈演愈烈。赌博麻将,影响了家庭和睦,破坏了人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有百害而无一益。然而,既然大家都知道赌博麻将有害,为何又有那么多的人沉湎其中、乐此不疲呢?其主要根源就在于人们的精神空虚,业余文化生活贫乏。特别是,会打竞技麻将的人非常少,未形成社会气候和群众基础,给赌博麻将可趁之机。

因此,传承国粹麻将,不必纠结在国际赛场的输赢。关键是,应大力推广麻将文化。比如,定期出版有关麻将的文化书籍和期刊,研发并生产与麻将相关的饮食、茶具、工艺品及纪念品;邀请世界各地“雀友”赴中国各地访问,探访麻将渊源,切磋麻将技艺;全面与世界麻将组织合作,在中国设立世界麻将组织的相关研究、推广机构,加强对麻将文化进行深入的发掘、研究和推广等工作。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竞技麻将比赛,吸引普通市民广泛参与,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特别是,让国粹麻将入高校,让更多的大学生对其进行学习、研究、创新和传承,使麻将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张西流)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麻将文化 “赛场输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