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马尼拉APEC能否推进“北京共识”

2015年11月18日 17:2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将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并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中美作为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应当在此次APEC会议上积极沟通,管控经贸分歧,以此为基础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出席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可持续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去年11月,中国成功举办了当年的APEC会议,包括亚太自贸区路线图、互联互通蓝图在内的多项历史性内容,在北京APEC上获得批准,“北京共识”由此诞生。而今在菲律宾召开的APEC领导人会议,是北京会议后的第一年,本次会议能否展现出承上启下的延续性,对进一步推进“北京共识”具有重要意义。

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是“北京共识”的主要内容,路线图启动了对亚太自贸区建设的可行性研究,后续重要目标是就建设亚太自贸区框架性协议达成共识。马尼拉APEC能否沿着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所指明的方向继续稳步前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将是检验本次会议成功与否的重要指标。

亚太自贸区旨在促进亚太地区各种多双边自贸区合并统一,中国是亚太自贸区的主要倡导者。亚太经合组织21个经济体占全球贸易额近半壁江山,这些经济体之间目前存在多个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这种自贸区林立的碎片化合作方式,使企业面临繁琐复杂的规则体系和高昂的运行成本。建设亚太自贸区是帮助企业减负,促进地区内各经济体发展的有效途径。

在“北京共识”的基础上,对亚太自贸区建设的纵深推进工作是今年APEC会议的重要看点。然而,中美两国对于建设亚太自贸区的分歧,加大了相关协议形成的难度。10月初,美国出于自身战略利益考虑,积极推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达成了基本协议。虽然TPP协定尚未生效,但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对本次APEC峰会的成果可能造成负面影响。

美国主导的TPP体系下,12个成员国的GDP总和约占全球近40%,占世界贸易总额的约三分之一,且其成员与亚太自贸区的覆盖范围基本吻合。TPP谈判一旦生效,美国势必会以有关协议为范本,将TPP升级打造为亚太自贸区。谈判多年未果的TPP协定,在近期突然加速推进,表现了美国力求主导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的决心。TPP如果真的成为亚太自贸区的模本,美国将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在主导亚太自贸区的博弈中,目前美国似乎棋先一招,但中国的优势在过去一年中也已得到充分展现。首先,随着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化程度持续加深,中国与亚太各经济体的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取得突破进展,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已在近期先后正式签署,中国“轮轴—辐条结构”的自贸区建设,对TPP压力形成有效化解。更重要的是,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在越来越大的范围内与亚太伙伴密切协作,深入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各项早期收获连绵不断。“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助于中国在建设亚太自贸区过程中发挥实质性影响。

APEC峰会为亚太地区领导人面对面沟通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中国领导人正在通过这个平台告诉世界,随着综合国力上升,中国将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并在区域合作中发挥一定的主导作用。中美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两国应当在此次会议上积极沟通,管控经贸分歧,并以此为基础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这是两国需要共同承担的历史责任,也是马尼拉APEC能否产生积极影响的关键因素。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APEC 习近平 自贸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