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长春意见》助力民营企业向全球出发

2015年11月19日 10:49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长春民营经济发展带来重大发展机遇。11月17日,按吉林省助推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建设主线要求,全国工商联系统第一个副省级城市出台的较为系统、全面的地方工商联组织融入“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意见,由长春市工商联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长春民营企业,由此将重装上阵“一带一路”,助力地方民营经济。

向全球出发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商会为纽带,搭建民营企业“一带一路”直接投资与经济技术合作平台,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环境,打造更多具有较强对外投资实力、国际化经营程度较高的跨国民营企业集团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为2016年长春民营企业向全球开行经济发展列车夯实路基。

吃透和把握国家振兴东北战略,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吉林在艰难行进中,有着足够的决心:一段时间以来,振兴吉林经济的政策举措接连出台,尤其作为已经占据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随着这些政策逐一落实,吉林民营经济日趋向好。

为此,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长春市工商联已经为民营企业打开“一带一路”沿线和通往全世界经济的大门。目前已经和欧洲商会、欧盟贸易商务孵化支持中心、欧洲银行中小企业支持中心、世界工商会、英国剑桥商会、东南亚国际商会联盟等分布在世界各地区的180多个商会组织建立起联系渠道。经过协调,这些组织作为长春市工商联“一带一路”海外发展合作平台,能够为长春民营企业“走出去”向全球出发,提供支持。

《长春意见》

长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薛文革认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将会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2014年长春百强民营企业——吉林省通用机械公司,在“走出去”发展影响下,先后主动收购兼并德国凯撒公司和法国C2FT两家公司,获得巨大成功。这为长春民营企业海外发展,提供了范本。

如何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抓住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产生的机遇,工商联组织有很多时候有直接“插手”的机会,《长春市工商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长春意见》),这种看以极具程式化的思路,却能发挥工商联组织长期以来练就成的“四两拨千斤”强大助推作用。长春市工商联为此进行了各种努力,整合企业和资源,以便《长春意见》能够更完善,具有更广泛的可操作的实用性。

《长春意见》是第一个由地方工商联组织出台并落实的国家“一带一路”政策,融合地方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指导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春市工商联为此率先决定成立“一带一路”项目战略课题组,通过长期在海外投资的民营企业家、国内研究“一带一路”知名学者专家等的深度解读,谋化本地民营企业在战略布局中,依托工商联建立起的海外支持渠道,最终实现这些民营企业真正“走出去。”

17日宣布成立的长春市国际合作商会,是长春民营企业2016年通过“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走出去”的第一重保障。

工商联有义务为试图“走出去”发展的企业搭桥铺路。薛文革介绍,2016年长春市工商联通过新成立的国际合作商会,将具备“走出去”条件和意向的民营企业组织起来,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合作平台,促进企业间投资项目合作,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是工商联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最好抓手。

东北地区民营经济自身规模小、总量基数低形成的资本薄弱,一直长期遏制东北民营企业的做大做强。成立“一带一路”战略产业专项投资基金,是《长春意见》中最具战略的思路。薛文革说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关键是“互联互通”,而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突破口,就势必产生大量的基建重大项目,指导有意愿的民营企业与中国海外并购基金等国内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战略产业投资基金,是长春民营企业向全球拓展的重要保障。

将长吉图开发开放国家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完美融合,抓住对俄大通道建设机遇,依托珲春至扎鲁比诺港运输线路,打通海路通道,构建全网络跨境物流,长春民营企业因此将大有可为。

作为东北亚最富有活力的经济区域,吉林省独特的地缘优势,伴随东北亚区域合作日趋紧密,未来发展优势将更加显著。《长春意见》捕捉到了其中民营经济,尤其是长春民营企业的巨大商机,通过与“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再度整合,《长春意见》将为长春民营企业走出国门、走向国际,打开一扇独特的视窗。

“这才是《长春意见》真正所在。”薛文革表示,2016年,在国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政策支持下,长春市工商联将持续发挥行业商会组织的推动作用,在积极作好党和政府民营经济工作助手的同时,将全面引领全市民营企业“重装上阵”,投身“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中,让长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国门,实现再发展。(中华工商时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长春意见》全球 民营企业 一带一路 工商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