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空警500完全实现"中国芯" "卡脖子"成为历史

2015年11月19日 14:09 | 作者:记者 陈永生 通讯员 胡毅 | 来源:中国电科
分享到: 

近日,中国电科在北京召开空警-500预警机研制总结表彰大会,对研制工作进行总结,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局、空军等上级机关领导及中国电科总经理樊友山、副总经理王政等领导亲手为项目研制的4个先进单位代表和50名先进个人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雷动的掌声、闪光的奖牌、红艳的证书,把获奖者的脸庞映衬得无比灿烂。这是无尚的荣光!这是难忘的时刻!这是中国电科为空警-500预警机研制者送上的崇高荣誉和英雄礼赞!

“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突破了‘卡脖子’的局面,是中国电科在党的领导下、在上级机关指导下,以技术创新为我国国防事业贡献的又一国之重器;是电科人自觉践行‘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预警机精神的高度体现,再一次践行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樊友山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对长期奋战在预警机事业一线的广大职工干部的奉献、拼搏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中国电科是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主力军、国家队’,在机载雷达等各个领域都有着明显的技术优势,在装备建设中做出了突出贡献,交付了很多性能先进的信息化装备。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周期短、指标能力强、管理模式新、使用情况好,其成功研制标志着国产预警机技术的发展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真正实现了‘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的目标。”出席会议的空军首长对中国电科和全体电科人的高度肯定和热情赞扬回荡在表彰大会的现场,回荡在每一位电科人的心中。

伟大的使命催生伟大的事业

随着越来越紧迫的现实形势,新型预警机的现实需求更加迫切。如何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解决我国预警机发展的燃眉之急,在咱们自己的飞机平台上,装载上重量更轻、性能更优的预警雷达,成为摆在所有预警机研究者面前的一道课题。

艰难的挑战往往孕育着难得的机遇,中国电科人敏锐发现并成功抓住了这次机遇。早在十九年前,中国电科便与国际同步开展数字波束形成的技术研究,并在世界首次提出数字阵列雷达的概念。

数字阵列雷达技术是当前国际上的最新技术,其主要原理就是用数字收/发器件替代原来使用模拟式器件,这样就降低了系统的重量、体积,同时降低了损耗。正是依托这种先进的技术优势,中国电科又提出了在国产飞机平台上利用先进的数字阵列雷达技术构建新一代预警机的伟大设想,实现“小平台、大预警、高性能、新一代”的目标。自此,基于数字阵列雷达和中国国产运载飞机的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工作正式开始。

此后,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每位科研人员的努力下一路向前。最终,经过中国电科与中航工业等兄弟单位的团结协作、大力攻关,新一代预警机的研制任务顺利完成,空警-500预警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中国的预警机事业掀开了崭新一页。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

在新中国预警机事业的发展征程中,电科人不仅研制出了空警-2000、空警-200、空警-500等系列预警机,而且沉淀、孕育出了“自力更生、创新图强、协同作战、顽强拼搏”这一伟大的预警机精神。

自力更生,开创全新道路。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我党一贯的优良作风,也是国防科技工作者始终如一的传承。

“惟有掌握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将祖国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空警-500预警机研制过程中,电科人始终牢记这一点。在信息系统方面,空警-500预警机首次全面采用国产处理平台、国产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实现了对所有分系统的国产化;在元器件方面,通过原位替换、重新设计、统型替代等方法,大幅压缩进口元器件使用比例,国产化规格比超过90%,在国内重大装备型号研制中首屈一指,实现了信息系统的“中国制造”,尤其是雷达的核心信息平台服务器100%实现国产化,完全实现了“中国芯”。

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彻底摆脱了预警机发展依托国外平台的被动局面,为我国预警机事业发展创出了一条全新道路。

创新图强,摆脱受制局面。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创新的竞争”,要求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空警-500预警机工程,就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具体实践。空警-500预警机的创新,有雷达的,有系统的;有技术的,有管理的;有方法的,也有理念的。通过这些创新,我们提高了信息系统对平台的适应性,摆脱了预警机发展对国外平台的依赖,也让我们相信:通过创新,未来可以让信息系统去跨越平台,建立起国家需要的网络信息体系,真正实现信息引领。

正是因为创新,我们才摆脱了平台受制于人的局面,催生了空警-500预警机的诞生;正是因为创新,我们预警机事业的发展才能有更为广阔的天地。

协同作战,凝聚合作力量。预警机作为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众多技术领域、多个分系统,因此,这就特别需要跨技术、跨行业高度复杂的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去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空警-500预警机研制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在各级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研制全线大力协同,军地双方,航空单位、电子单位积极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先后转战北京、合肥等地,历经严寒酷暑、雨雪风沙,始终斗志昂扬,奋力前行。项目论证阶段,论证单位和工业部门不分你我,互为对方承担论证任务,对设备选型、指标论证等方面充分论证,在较短时间内形成了立项论证报告和研制总要求,指导了系统设计。为保障装机首飞节点,陕飞公司不计成本,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将整个装机现场搬到电联的工作现场。

在试飞过程中,为实现试飞架次连续、高效安排又适应任务系统间隔调整的要求,各方一起克服训练困难,合理安排计划,统筹试验任务,协调目标资源,组织试飞场次,实现了“不放过一个可飞天气,不放过每一个可飞场次”,创造了预警机飞行架次的新纪录。

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是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的充分体现,是各参研单位凝聚成的气势磅礴强大合力的充分体现。

顽强拼搏,书写奋斗故事。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凝聚着广大参研人员的忘我拼搏和无私奉献。在研制过程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有同志曾在连续试验飞行5小时后,晕机呕吐,仍然坚持参加数据分析;有同志身体不适,飞行前都要吃下药品后再上机;我们始终记得:研制团队转战南国北疆,忘我工作,无私奉献,持续奋战,“拼”出了装备,“练”出了能力,“磨”出了意志。

这支主要技术负责人平均年龄不足40岁的研制团队,继承了发扬了第一代预警机建设者们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然成长为我国预警机事业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

空警-500预警机的研制成功再一次证明:核心的装备,关键的技术靠引进是引不来的。在研制过程中,我们这些可敬可爱的科研人员在技术上自主创新、不懈追求,在谋划上高瞻远瞩、找准方向,在精神上以苦为乐、斗志昂扬,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今天我们可以向党和国家报告:我们再次不辱使命,完成了党和国家交给的重托。

当然,我们应该始终保持清晰,信息技术的发展永远不会停息,预警机装备的未来需要我们持续去定义。作为中国预警机事业的研究者、推动者和建设者,中国电科将继续不辱使命,以坚持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牢记强国梦、强军梦、电科梦,持续开展技术与管理创新,为我国预警机装备发展事业顽强拼搏、再创辉煌。


编辑:曾珂

关键词:空警500 空警500实现中国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