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如何破解政协委员们的“集体沉默”

2015年11月19日 14:22 | 作者:李炳来 |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分享到: 

据报载:在地方政协委员队伍中,有些委员总以这样那样的借口缺席政协会议或政协活动。有人给这部分委员起了个名字,叫做“常缺席”。如果一些社会名流缺席了政协会议,会很快引来质疑声,负面作用不容小觑。其实,“常缺席”还有个孪生兄弟,叫“屡不言”。无论参加会议还是活动,有些政协委员每每就像“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现象何止单单出现在政协委员队伍中。在有些部门或组织,虽然“常缺席”不那么普遍,但“屡不言”却大有人在,甚至大家都不说什么。就是发言表态,也不外乎行行行、是是是、没意见、同意这几句官话套话。这被人称之为“集体沉默”,其实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更不用说那些能够参政议政的人了。如果说不论在什么事情上看法都绝对统一,没有一点不同声音,那是违心的,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在所谓认识高度统一、全票通过的背后,必定隐藏着无言的抗争。“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我们应当充分认识到,所有的“集体沉默”都是负能量的积蓄,对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十分可怕的隐患。

“集体沉默”是“一言堂”的产物,同时它又助长了“一言堂”。有的领导习惯于高高在上,听不得不同的意见,什么事都是自己说了算。谁要是没按他的意思做,那就是不听招呼,没组织纪律观念,找别扭,就有你好看的。既然你热衷于这个,其他同志便很知趣地禁言,俺不说还不行吗?这虽然是无声的抗争,一味地不表态,或是随声附和,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又助长了“一言堂”。有事不开会,组织没活动,就是以组织的名义上报的材料,也成了领导一句话的事,其他成员都被他代表了,连个招呼也不打,他说咋报就咋报并不是个例。

由于一些单位,人们都“适应了”领导的作风,对于很多有看法的事情,也都违心地举手同意,使一些按正常情况很难过关的事情顺利过关,把个人意志变成了集体决定,为“伪集体领导”披上了合法外衣。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有些人责任意识不强,但在当今这个社会里,又有多少人能为真理而斗争,遭领导烦弃,愿意“自找苦吃”?这无形当中也降低了决定的含金量,抹杀了群众的智慧。

“集体沉默”消磨了人们的斗志,滋生了社会的“奴性”,严重弱化了人们创新的激情。因为枪打出头鸟,所以谁也不多说一句,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来形容,一点儿也不假。就是有人敢于“挺身而出”,也很难得到其他人的响应,谁的官大、谁的职务高,就是谁说得对,别说是革命精神,就是一点江湖义气也荡然无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人都变成了只会看领导脸色行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的创新更无从谈起。

别说是在会议上,就是上级部门个别谈话征求意见,也鲜见有人实话实说,这种现象越是基层越是明显。由于各种人际关系错综复杂,跑风漏气的现象十分普遍,谁知道你与他们是什么关系,谁都不愿自讨苦吃。某单位在推举提升对象时,出现了不同的意见,一时难以定夺,这边刚刚散会,当事人就已带着东西等在了持不同意见的领导的家门口,着实让人哭笑不得。下次再议,你还敢乱说?

“集体沉默”,它穿着“团结”的外衣,在现在的人比过去“有文化”“聪明了”的美化下,已经成为一颗毒瘤,严重侵蚀着社会的肌体。

要克服这一现象,必须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是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带头落实好法律法规。毋庸置疑,在群众的心目中,真正以身作则的少了,言行不一的多了;口口声声让别人自律,自己却知法犯法,这也是有令不行的根源所在。主要领导负主责,这本身没有错,但负主责并不是你就比别人高明很多,让你什么事都自己说了算,让你“家单位”。放手发动群众,充分利用群众,让集体的智慧来为自己的决策增加一些正能量,既团结了同志,友善了关系,还提升了自己的领导水平,我们何乐而不为呢?那种自以为是,一意孤行,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最终只能害人害己,并损害我们的事业。

二是各级领导要注重学习,打造自己海纳百川的肚量,听得进不同的意见建议。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听人劝,吃饱饭。在现实生活中,越是那些有学问、有知识的人,越谦虚;越是那些“一瓶子不满,半瓶子晃荡”的人,越感到自己有通天的本事,就差一个支点,他真的就能撬动地球了。之所以有些人轻狂,正应验了无知者无畏这句老话。这就需要我们各级领导真正静下心来学习,把学习当成人生和处世的第一要务,不断充实自己,善于改造自己,这样心胸就自然变得开阔。

三是各级领导要勇于担当责任,真正成为部属遮风挡雨的依靠。不论在任何年代、任何情况下,好事都是自己的,问题都是别人的,这样的领导都不是好领导。这样的同志再强势、再有手腕,也不可能赢得群众真心的支持。有的领导大小荣誉“通吃”,问题都是分管领导和主管人员造成的,甚至连句安慰的话都没有,生怕让自己沾上了干系,这样会凉了大家的心。

总之,只有领导者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善于倾听群众的呼声,以平等的心态对待他人,这样才会真正赢得群众的支持,在工作上才会去积极地出主意想办法,使群众的智慧融入领导的思想和方法,为我们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山东省海阳市政协文史委)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委员 政协会议 政协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