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北宋铭文塔砖与国保太平塔

2015年11月19日 14:51 | 作者:刘东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安徽博物院收藏有一块北宋崇宁年间的文字砖,笔者近来发现此砖其实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安徽省潜山县的太平塔有关,试写小文予以介绍。


这件文字砖长46.5厘米,宽19厘米,厚6.5厘米,中间有一长21厘米、宽7厘米的印槽,槽内有五列82字楷书阳文:“舒州怀宁县太平里太平寺地,居住三宝女弟子臣媡曹氏大娘,谨发虔心,拾塔砖伍伯口入寺。追荐亡父世名元宝、亡母亲康氏六娘、儿孙杨世名仁王,儿孙等乞保旦生净杜者。崇宁三年四月日,女弟子曹氏拾。”从砖文内容可知这是一块北宋崇宁三年(1104)佛门信众曹氏为舒州太平寺所拾的塔砖,虽经历900多年的沧桑,依然保存非常完好,字迹清晰可辨,这为“国保”太平塔提供了一份可靠的史料佐证。


舒州怀宁县太平寺塔文字砖(长46.5,宽19,厚6.5)

舒州怀宁县太平寺塔文字砖(长46.5,宽19,厚6.5)

太平塔今貌

太平塔今貌

北宋时期,舒州怀宁县的范围包括今天的安庆市区、怀宁县、潜山县以及岳西县的东部乡镇,北宋的怀宁县治在今天潜山县县城附近,元代才析分为怀宁、潜山两县。因此砖文所说“舒州怀宁县太平里太平寺”实在今潜山县,这从地方志记载上也可找到多处依据。如康熙十四年《潜山县志》记载:“太平寺,在清朝乡,县北三里太平山,有塔,塔前有真武殿,塔后有玉皇阁,有石华表,塔旁为寺,舒州太平慧勤佛鉴禅师道场,晋咸和创,明洪武重修。”明天顺《直隶安庆郡志》也记载:“太平兴国寺,在治北三里。晋咸和元年童师菩萨创。丙午年僧德教重建。”


如今,潜山县城北三里的太平寺虽已不存,但太平塔仍在,塔为七层楼阁式砖塔,塔身呈正八边形,高43米。1994—1995年文物部门对太平塔进行了维修,并在地宫清理过程中出土了石函、铁函、青花瓷瓶(明中期)、水晶念珠、舍利子、题铭砖等。其中两块题铭砖都记载了此塔为“童师宝塔”,绍兴二十四年(1154)遇火灾,绍兴二十九年在旧塔基上重造“童师妙济真觉大师宝塔”并“迎童师像、舍利入塔安奉”。


太平塔题铭砖与地方志中都提到了“童师”或“童师菩萨”,那么“童师”是谁呢?南宋《舆地纪胜》中有一条记载:“舒州童师,文殊化身也,东晋咸和中隐于同安郡,常有僧往五台礼文殊,道遇僧问之,答云:‘文殊即今在同安,与群儿戏者是也。”不过《舆地纪胜》又记载:“真悟大师,相以晋咸和人,今有真身塔在城北太平兴国寺,绍兴二十四年火焚其塔,而真身不动。”后一条记载与太平塔题铭砖所说绍兴二十四年塔遭火灾的说法完全相同,或许真悟大师与童师菩萨本为一人,太平塔正是他的舍利塔。


《直隶安庆郡志》和《潜山县志》都说太平寺为东晋咸和年间创,但从太平塔的形制看应为宋代砖塔,或许东晋有寺无塔,或原塔已毁,宋代重建新塔。那么,这座宋代新塔的建造时间应该就与本文开篇介绍的这块北宋崇宁三年铭文塔砖有关,这位“女弟子曹氏”拾塔砖“伍伯(佰)”块捐助寺院修塔。无独有偶,笔者在查找太平塔相关资料时,看到有文章介绍:潜山县文物部门早在1978年就在该县野寨公社发现过一块与此文字内容完全一样、尺寸也几乎相同的塔砖,文中还说桐城博物馆也收藏有一块。这说明北宋崇宁三年建造太平塔时的确烧造了不少塔砖,而且质量上乘,历经近千年的流散,还能有多块保存完好,实为幸事。


2013年,潜山县太平塔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近又在进行塔身维护,希望这座千年古塔历久弥新,持久绽放它的风采。

编辑:陈佳

关键词:北宋铭文塔砖 国保太平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