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王显廷创建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一路军

2015年11月19日 16:12 | 作者:郭庆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王显廷,原名王永春,辽宁省义县大榆树堡人,民国初年迁至黑山县白厂门。吉林陆军讲武堂毕业,曾任东北军黑山、新民、北镇、台安四县兵站处处长。九一八事变后,王显廷看到日军杀人放火、奸淫掠夺后非常愤慨,于是决定散尽家财,组织爱国青年,成立抗日义勇军。

受命成立抗日武装

1931年9月末,黄显声等人在黑山县府召开农工商绅首脑抗敌救亡动员会议。王显廷以乡绅代表身份参加,在会上慷慨陈词,发表“决不甘心当亡国之民”的抗日主张。与会众绅,见王决心抗战,便推选他为黑山抗日民团首领。不久,黄显声代表省府委任王显廷为东北抗日义勇军一军团第一路军副司令。

1931年10月22日(另有记载是11月26日),王显廷在动员民众参加义勇军时说:“我今年50岁了,不想名,不想利,不求升官,不求发财,但是坚决不当亡国奴,活着是中国人,死了是中国鬼。小日本,屁帘儿大的地方,从中国学文化学礼仪,反过头来竟欺师灭祖。只要我活一天,就和日本鬼子干一天。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咱们人多,鬼子人少,咱们本地人情况熟,鬼子外国人情况生,只要到处都坚决跟鬼子干,鬼子就寸步难行,只有死路一条,只有打跑鬼子,保住国土,才能保身保家,保财产。”王显廷的一席话,令在场的民众十分感动,纷纷加入义勇军。

严明的军纪

王显廷以自家院落为司令部,竖起“抗日义勇军第一路军”的大旗。并发出招军檄文,其内容是:

日本小鬼,豺狼贪馋。陷我沈吉,占我城关。今犯辽西,逼近黑山。

烧杀轰炸,毁我省县。国既不保,家焉安全。父母妻子,被倭奴唤。

资材货物,任倭奴搬。长此为奴,如何心甘?惟有奋起,荷戈揭竿。

众志成城,迎头痛歼。以一当十,小鬼难犯。守土保家,美名留存。

义勇所至,秋毫无犯。不用民财,不餐民饭。谁来参加,谁是好汉。

不分穷富,一律收编。反击倭寇,奋勇当先。助敌物资,严刑法办。

凡我中华,不分蒙汉。应自觉醒,接受告劝。有枪拿枪,有钱出钱。

共襄义举,逐退凶顽。檄文一到,勿事盘桓。速来参加,免错机缘。

檄文发出后,附近各村屯的爱国青年纷纷参加义勇军,不少人携带枪支马匹参加。开明士绅周恩浦把自家的大院套献给义勇军做司令部。

这支义勇军很快发展到2000余人,王显廷将抗日义勇军第一路军设三个支队:第一支队长韩荣久,副支队长苑九占;第二支队长郭九江,副支队长张海峰;第三支队长赵大中,副支队长聂荣廷;侦察排长肖云和。

义勇军司令部和各支队的军旗,除幅面大小不一外,一律为长方形,红底黑字,旗的两面写着“不扰民,真爱民,抗日救国,复土杀敌”等字样。官兵均佩带“东北抗日义勇军”臂章,臂章的背面有番号、姓名和某路支队、分队的标记。为了严明纪律,充分体现这支抗日义勇军队伍是人民的武装,王显廷制定了10条军纪:

1.要爱祖国和中华民族;

2.要誓死抗日,复土保国;

3.要抗日到底,保护中华民族的生命财产;

4.要服从命令和指挥;

5.要爱护枪支,珍惜子弹;

7.要勇敢朴素,不怕困难和牺牲;

8.要保守行军秘密和对敌人提高警惕;

9.要行动敏捷,必要时能独立作战;

10.不准动用民间粮草,不动民间一针一线。

有了严明的纪律,“抗日义勇军第一路军”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拥护和爱戴。黑山县西北山区一带,大部分都成了义勇军控制的地区。

机动灵活打击日军

1931年12月22日,日军兵分三路向辽西进犯,锦州保卫战正式打响。1932年1月3日,锦州沦陷。占领锦州的第二天夜里,日军在锦州市内的巡逻队却突然遭到数十名义勇军的袭击,死伤惨重。此战给骄横残暴的日本侵略军来了个下马威,也拉开了辽西义勇军收复失地斗争的序幕。

1932年1月5日,日本关东军小野部队以护路为名,派20名日军在大虎山、新立屯之间窜扰。王显廷立即命令义勇军埋伏于秦屯北、江台屯北、张罗屯西南一带,准备打击敌人。这股日军从八道壕车站出发,经过郝屯、苇城子进入义勇军的包围圈。王显廷一声令下,弹如雨下,交战不及1个小时结束,毙日军18人,缴获大枪15支、子弹1000余发及军事地图、头盔、皮带等物资,义勇军只受伤1人。

两天后,日本关东军小野部队马、步、炮兵及3辆装甲车,沿大郑铁路搜索前进,过黑山、越秦屯一直北犯。武藤大佐率领部下400多名,从新立屯出发向八道壕以西义勇军的抗日地区进犯,企图夹击八道壕附近第一路军。武藤因途中在芳山镇西北四台子烧杀抢掠,未能准时依约南犯。当小野部队占领八道壕时,王显廷率领五个支队的数千名官兵,在中途布阵,对这股敌人形成了包围圈。义勇军第三支队长赵大中、副参谋长卢士杰率三支队由秦屯进入谢屯、前后红石槽、四道沟以作策应。义勇军发动攻势,激战持续两个多小时,双方均有伤亡,未分胜负。最后,日军龟缩于八道壕镇内,固守待援。正当这时,一股汉奸偷袭义勇军后方,王显廷率部回身迎战,小野乘机率残部逃回大虎山。

1931年11月下旬,肖云和侦查得知日军骑兵80余名、铁甲车一列由黑山出发,向八道壕进犯。王显廷率部埋伏在秦家屯铁路两侧,当敌人进入埋伏圈内,王显廷一声令下,枪炮齐发,杀声震耳。此役,毙日军8人,获战马5匹,三八式马枪7支。义勇军无一伤亡。此后,日军龟缩在黑山城内不敢轻易出动。

王显廷抓住敌人不敢轻易出战的心理,事隔一天后又围攻八道壕。王显廷令韩荣久率部破坏八道壕南端铁路,令苑九占破坏八道壕北端铁路,切断敌军外逃和增援的交通线,而自己则亲率精兵围攻八道壕。战斗打响后,义勇军猛烈进攻,敌人抛掉2挺机枪逃走。新立屯日军得信后立即派铁甲车两辆,用大炮机枪向义勇军背后射击,义勇军被迫退却。这次战斗义勇军歼敌20余名,获机枪两挺和其他大小枪支、子弹。

1932年1月10日,义勇军潘贯儒部联合黑山义勇军袭击大虎山,新民和沈阳方面的日军倾巢出动前往大虎山围剿潘贯儒部。第一路军获得消息后,遂率部前往应援,途中与日军主力约2000人遭遇。第一路军奋力反击,将大虎山日军击退,“毙日军42名,获步枪18支,击坏敌铁甲车一列,我方阵亡官长2名,伤1名,伤亡义勇军30余名。”

日军占领锦州和辽西后,立足未稳,就迭遭辽西义勇军的铁拳打击。使日军顾此失彼,疲于奔命,这是他们始料不及的。为镇压大虎山以西的义勇军,驻锦州日军第二十师团长室兼次亲自出马,调动村井和嘉村两个旅团,及北镇、黑山、台安三县伪警察,于1932年1月11日在飞机的掩护下,开始向义勇军围剿。

1932年1月20日拂晓,日伪军向第一路军发起总攻,第一路军在拂晓前得到日军向抗日腹地围剿的情报。义勇军第一路军决定避其锋芒,等待时机成熟时再一举反攻取得胜利。于是,在日军大举进攻时,义勇军各部陆续西撤,经义县转移到朝阳境内,不久即参加了保卫热河的战斗。


编辑:曾珂

关键词:王显廷 东北抗日义勇军 王显廷创建东北抗日义勇军第一路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