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杜聿明的电话兵“传播假情报”

2015年11月19日 16:17 | 作者:姚冰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8年12月,在淮海战役中被解放军打得大败的杜聿明,带领从徐州溃逃的国民党“剿总”司令部人员到达了安徽省萧县的孟集村,决定和随总部撤退的邱清泉的司令部人员一起就地宿营。由于村庄较小,房屋不多,就命令两个司令部以外的部队在村外露营。

杜聿明部下负责保卫的“剿总”司令部第二处处长李剑虹带人对全村进行了严密搜查。不久,李剑虹得到报告说,村里的老百姓已经跑光了。但时隔不久,又有侦察兵来报告说,发现村边不远处有几个人,携带着枪支和手榴弹,像是共产党的民兵。这一下让李剑虹和其他人都紧张起来,他们认为这些“民兵”可能是解放军安排的袭击他们的狙击手。于是,杜聿明命令加强戒备,晚上都不许睡觉。

到了半夜,村外突然响起了枪声。杜聿明急忙起身,询问枪是谁打的。这时,杜聿明的侄孙、特务营营长杜宝惠进屋报告:“有人发现共军到了,有冲进村里的可能。”杜聿明赶紧一边命令警卫部队加强火力抵抗,一边打电话呼唤邱清泉派兵参战。邱清泉接到命令后,马上命令其在村外露营的部队火速向村内增援。但这股人马走到村外时,突然遭到了来自村里的密集火力的打击。邱清泉的部队以为村里已经被解放军占领,杜聿明性命危在旦夕,于是立刻还击,机关枪、冲锋枪叫个不停。而村里杜聿明的警卫部队此时正在对着村外打枪的方向射击,听到背后枪声大作,把邱清泉的部队认为是从背后包抄的另一支解放军部队,于是调转枪口,猛烈开火。就这样,两方交火一直打到天亮,双方死伤惨重,才看清对方原来是自己人,附近一个解放军也没有。

杜聿明得知此事后大为光火,下令彻查首先“发现共军进村”的人。调查后发现,“传播假情报”的是他自己的电话兵。原来是部队宿营后,杜聿明司令部的两个电话兵去检查线路,因为是夜间,可见度极差,一个电话兵就喊:“来了?”另一个回答:“来了,来了。”而离他们不远、担任警戒的哨兵因为害怕解放军发动夜袭而高度紧张,突然听到有人喊“来了,来了”的喊声,就认为是袭击总部的解放军“来了”,一面开枪,一面向杜宝惠报告解放军来了,于是引发了这场激烈的自相残杀。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杜聿明 杜聿明电话兵传播假情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