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神秘男子120万买蟹放生 专家:缺乏投放常识

2015年11月20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来采购的好像不是出钱的人,他们大概是一个互助会的形式,好几个老板一起凑钱,然后请人帮忙采购。具体采购的人自称出于义务,并不从中牟利。”另一个曾和对方有过“生意往来”的摊主说,其实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之前自己在宁波也从事水产批发生意,宁波当地购买水产拿去放生的情况要多得多。“只要看中了,大都是一个摊位上所有活着的水产一并买去,不过买泥鳅、甲鱼的多,大量买湖蟹放生的少见。”


记者也了解到,新农都水产市场几乎影响大闸蟹在浙江的市场,通过这个市场外销的大闸蟹占到整个浙江市场份额的八成。

“只要不是故意压低或抬高价格,市场管理方面不能也不会出面干预。如果出现矛盾,我们会第一时间介入协调。”应总经理说。



每天四五千斤的大闸蟹,几乎固定投放在钱塘江一个江面,是不是合适?这些大闸蟹的理论成活率高吗?如果大批量死亡,会不会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

杭州市渔政总站增殖科相关负责人的态度很明确:本意是好的,但前提必须是科学的、环保的、生态的。“这个时候投放大闸蟹,缺乏基本的常识,同时也是对生态环境的不尊重。”该负责人说,大闸蟹学名叫中华绒螯蟹,其实钱塘江里就有,而且他们每年也会在3~5月份投放大闸蟹苗。目前是捕蟹季节,大闸蟹也准备越冬,此时放生不利蟹的生长。

杭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郭水荣不支持这种放生——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这些大闸蟹都已性成熟,习性是在这个季节‘生殖洄游’。”郭站长说,这些大闸蟹要么就是游向大海繁殖,要么就在“路”上被捕捞。目前并不知道这些大闸蟹是否带有致病菌,是否是“近亲”——可能会给生态带来不小的影响。

对此,杭州市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郭水荣说,很难判定某一次放生会直接导致严重后果,但长远如此的话,势必会对水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灾难。“涉及大批量放生,应到渔政部门备案,由渔政规定放生时间、地点,并刷选、选定品种(外来种、杂交种、亲近种均不可),并在渔政部门监督下放生。”

即使是放生也不是想放就放的——《杭州市渔业资源保护管理规定》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向开放性水域投放危害性外来水生物种。第三十条规定:向开放性水域投放危害性外来水生物种的,由渔政监督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没收投放的危害性外来水生物种,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神秘男子120万买蟹放生 男子120万买蟹放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