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葡萄常”的传承

2015年11月20日 09:1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点灰成“霜”后的葡萄晶莹剔透

点灰成“霜”后的葡萄晶莹剔透


“葡萄常”是北京独有的以葡萄为造型的玻璃工艺品,其创始人常在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在改进其母制作泥葡萄的基础上研制而出,得到慈禧的赏识,曾赐匾“天义常”。后按照北京的习俗,“葡萄常”取代“天义常”的名号流传下来。常在去世后,“天义常”字号由儿子扎伦布和依罕布来继承。


随时代的变迁,“天义常”曾几度陷入低谷,为了“天义常”字号代代相传,“葡萄常”家族几代人历尽艰辛,有为传承家族手艺立志不嫁的“葡萄常五处女”传为佳话。2003年,常家第五代子孙常弘、常燕姐妹经过努力恢复了一度失传的“葡萄常”手艺,2007年常弘被中国文联评选为全国首批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


“葡萄常”的手工艺人精心创作工艺品

“葡萄常”的手工艺人精心创作工艺品


“葡萄常”制作的葡萄采用低温玻璃为主要原材料,要经过砌炉灶、点火化料、蘸火吹制、上色、攒活等11道工序,是以纯手工方式操作做珠,将做成的一串串各种形状的葡萄,经设计构思和组合操作造型制作成各式各样的工艺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葡萄常 传承 玻璃工艺品 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