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甘肃省近年来统一战线工作综述:寻求最大公约数

2015年11月20日 09:36 | 作者:朱婕 吴昱辰 | 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 

今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时隔9年再次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要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服务大局。

时隔9年,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也即将拉开帷幕。9年来,我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构建大统战格局,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的甘肃篇章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是绕不开的关键命题,也是统一战线的职责和使命。

今年5月28日,省委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题,省委书记王三运主持召开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我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并吸纳进省“1+17”精准扶贫工作方案。

作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常态化协商平台,定期召开多种形式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已成为我省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

今年以来,省委以“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精准扶贫”和“十三五”规划为内容,先后召开3次专题协商座谈会。

省委统战部分别组织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省委会,重点开展“引洮工程和酒泉新能源建设”“祁连山生态保护和庆阳大型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建立以兰州为重心省际经济圈和打造天水交通物流中心城市”“加快临夏州经济发展”“促进甘肃新医药产业发展”“发展节水农业、帮农增收”等六大调研助推行动,受到中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

从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到织牢织密民生安全网,从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到为全省发展牵线搭桥……党外人士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在党内党外和衷共济的画卷上,展现着绚烂而独特的风采。

近年来,我省以“党委出题,党外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参政议政模式,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调研成果,向省委、省政府提交重大调研成果、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向全国“两会”及省“两会”提交提案、议案。

这些凝聚着统一战线成员智慧和汗水的调研成果,许多都进入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直接推动重大政策的制定和一些重大项目工程的立项实施,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甘肃省 统一战线工作 统战 最大公约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