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原城市群“结伴”融入“一带一路”

2015年11月20日 10: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郑州11月20日电(记者郭久辉)近日,总部设在郑州航空港区的河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在漯河市设立的一个口岸查验区投入使用,为漯河与世界经济对接增加了一个便捷窗口。这是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一个镜头。

有4000万人口的中原城市群包括以郑州为中心的9座城市,人口占全省四成,经济总量超过六成,是全国六大城市群之一。

位于“中国之中”的区位优势和铁路、高速公路、高铁、航空立体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是郑州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城市的关键因素。近年来,郑州为更好发挥节点城市作用,围绕着建设大枢纽、大口岸,带动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辐射带动中原城市群,使大枢纽成为中原城市群的共有资源。

目前,中原城市群之间在1小时高速公路交通圈的基础上,已全面升级为半小时交通圈。依托国家高铁干线,郑州东连开封、西接洛阳、北通新乡、南至许昌和漯河,加上已开通的郑州至开封、郑州至焦作两条城际轻轨,全部实现半小时左右抵达。随着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的建设,未来中原城市群“同城效应”将更加显现。

中原城市群的综合交通体系不仅体现在快上,而且还在功能上互补和协作。比如,为扩展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的容量和空间,在郑州南100公里的许昌规划建设了异地候机楼,在许昌与新郑国际机场间以快速通道和城际铁路两种方式连接。届时,在许昌办理登机手续后乘轻轨20分钟内可到郑州机场登机;许昌的货物,半小时即可到郑州航空港装机。

便利的交通,使中原城市群共同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联动发展合作联盟成员城市”,大批企业从中受益。位于焦作市的上市公司风神轮胎就是其中一个。在海外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风神轮胎积极开拓东欧市场,在德国设立了销售公司,风神轮胎通过公铁联运,搭乘郑欧班列,源源不断运往欧洲,快捷的时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等多方面成本,使企业保持了出口优势,2014年“风神轮胎”出口量同比增长17%,今年继续保持稳定出口,出口额、企业效益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各城市各展所长,错位发展是中原城市群能够“结伴”融入“一带一路”的关键。对此,开封市市长侯红认识非常到位:“开封与郑州融为一体的‘郑汴一体化’战略从来没有停步,开封要充分发挥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发起建立‘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和市民休闲文化之都,吸引国际客流。”而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主心的洛阳,则充分施展其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原材料基地和科研基地的作用,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城市之间互相借力,互为补充,密切协作还体现在具体的产业协作上。2010年富士康携手机生产项目入驻郑州后,带动了与手机等智能终端制造业配套产业在中原城市群的兴起。目前,郑州、济源、新乡、焦作、平顶山等多地分布有上下游配套企业数百家,这些企业共同创造了郑州手机整机产量占全球八分之一的“神话”。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一带一路 郑州 中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