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李克强回信河北"最美村医":鼓励探索医养结合

2015年11月20日 14:35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邯郸11月20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邯郸台记者赵峰 河北台记者张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刘贵芳爱心养老院位于河北邯郸广平县南阳堡镇,这两天,这家在当地小有名气的养老院格外的热闹。

18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养老院的女主人刘贵芳回信的消息不胫而走。李克强总理在信中肯定了刘贵芳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的义举,勉励她走出创新之路。

那么,刘贵芳是什么人?为什么李克强总理会给这样一位普通的养老院经营者写信?

昨天下午四点,记者在邯郸市广平县后南阳堡村卫生室见到村医刘贵芳。刘贵芳这两天很忙,既要和邯郸市、广平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座谈,还要抽出时间接受媒体采访,忙碌到深夜才回家匆匆休息。

这位46岁的村医穿着白大褂,梳着一条马尾辫,大大的眼睛,眼角有着很深的鱼尾纹。每当说起总理的回信,刘贵芳总是抑制不住的高兴。她说:“我现在的心情非常激动,想马上看到总理给我的回信,真就没想到总理会给我写回信。”

信是由邯郸市政府副市长宋仁堂转交到刘贵芳手里的。而说起这封信的来历还要追溯到2年多前。

2013年初,刘贵芳作为2012年全国20名最美乡村医生之一,在中南海受到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接见。李克强对刘贵芳说,你们家是三代的乡村医生,功德无量啊!

短短的十几个字,让刘贵芳感到分量很重,极大地鼓舞了她,并让她对乡村医生的生涯有了更多的想法。她说:“回来了以后,我说总理对咱们的评价这么高,回来跟老公一商量,咱总得做点事儿,商量着建个养老院。”

刘贵芳和丈夫在乡村行医多年,发现农村养老就医是个大问题。在家养老就不用说了,一些住在普通养老院的老人因为行动不便,就医困难。于是她和丈夫决定办个医养结合的养老院。

在家人和广平县政府的支持下,2014年,总投资295万元,总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的刘贵芳医养结合养老院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广平县第一家医养结合养老院,能够为150多名老人提供了全面的健康养老保障。

在广平农村,基本以居家养老居多,虽然一些村镇也办有养老院,只是照顾老人饮食和起居。刘贵芳说,医养结合,不光是给敬老院里的老人提供养老,而是嫁接上医疗服务,将老人的健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既有生活日常护理,也有健康检查、康复保健等等,老人有病可以足不出屋。

刘贵芳医养结合养老院首批入住21位老人,现在敬老院里住着35位,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65岁。76岁的孤寡老人张素芳是广平县南阳堡镇张庄村人,她在刘贵芳的养老院住了一年多了,说起养老院老人是赞不绝口。

张素芳称,在这吃的也挺好、住的也挺好,看病挺便利的,比在家方便多了。

一年多的运营,养老院不仅承担了全镇30位五保老人的公益养老,还吸引了30多位社会老人的入住。

但是养老院运行起来了,随之而来的种种难题,也让刘贵芳夫妇感到压力很大,首先就是钱从哪里来?

刘贵芳的丈夫孙志宇说,养老院现在分低保区、五保区、托老区三个区,低保区、五保区是政府出钱,容纳有13个老人,基本是公益的不挣钱,托老区每位老人一个月收500块钱,包括200块钱床位费,300块钱伙食费。

孙志宇表示:“维持现在养老院的正常运转靠的是什么,就是靠托老区,托老区是收费的,收费就是一个月收500块钱,但是到冬天收600块钱,把这部分盈余的钱补贴到低保里边,低保区是赔钱的,再一个为了应付物价上涨,菜我们是自己种。”

敬老院不以盈利为目的,刘贵芳两口子拼尽全力周转,基本能够维持日常运行,但是除了缺少资金之外,专业人才的匮乏、无法享受医保政策等,这些是最让刘贵芳苦恼的。她说:“现在这个护工不好找,工资1500就招不到人,现在有技术的护士啊!护工啊!1500块钱她肯定不来,技术力量薄弱。老人住在我这有了病,不能享受合作医疗,如果这个问题不能解决,医养结合养老院就失去意义了。”

敬老院运转起来了,也遇到了种种困难,而这些困难是刘贵芳很难克服的,她觉得应该给总理汇报汇报。今年10月10号,一封收件人为李克强的信从广平县南阳堡镇寄往了北京中南海。

刘贵芳说:“我在信里也给总理汇报了办养老院遇到的困难,比如:护理人员工资增加、物价上涨、运营资金日益紧张,民政养老资金和卫生资源还不能无缝对接等等!真是想不到日理万机的总理能给我这个村医回信。”

李克强总理在回信中说,刘贵芳同志,来信收到了,得知你积极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为五保户、特困老人等提供养老、医疗、保健服务,深为你的义举和爱心感动。老有所医、老有所养关系千家万户,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为群众提供住得起、住得好的养老院,是建设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这项事业,符合国情,前景广阔,政府会给予积极支持。希望你创办的养老院,在医养结合以及公益、商业、政府扶持相融合方面走出新路,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请代向老人们问好,祝他们健康长寿。

拿着总理的回信,刘贵芳激动的留出了眼泪。

刘贵芳说:“下一步我一定要把养老院办得更好,让老人们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绝不辜负总理的重托。”

刘贵芳对养老院将来的发展有自己的设想,首先就是要改善养老院的设施,增加一些麻将桌、台球桌等设施,将养老院的公寓楼安装上电梯,方便行走不便的老人出行。

民营养老机构遇到的问题,当地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收到总理回信的第二天,也就是昨天,广平县政府为刘贵芳的养老院送来了20台电视机和部分运动器材等设施。副县长牛军华说,针对刘贵芳办医养结合养老院遇到的问题,县里正在研究解决方案。他表示:“县里边将把更多的政策向这边倾斜,把更多的能够整合的资金整合到这里,把这个养老院办好,而且以这个养老院为依托,为一个基础点向外扩散,争取I能有更多的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在我们县生根、发芽、扩大。”

而在收到总理回信的当天下午,邯郸市、广平县相关负责人已经与刘贵芳夫妇座谈至夜里,对于他们提到的难题,几位负责人都表态将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将给予最大力度的支持。


编辑:赵彦

关键词:李克强 回信最美村医 医养结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