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移民改革受阻 奥巴马诉至最高法院

2015年11月21日 10: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 (记者 张蔚然)由于美国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阻止总统奥巴马实施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司法部当地时间20日正式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请求推翻上诉法院的裁决,推动移民新政顺利进行。

  奥巴马去年11月宣布颁布行政命令推进移民改革,预计约500万长期滞留在美的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返。该计划在国会和各州引起反弹,时任众议长博纳指责奥巴马大赦非法移民之举属于“滥权”,众院投票拒为移民新政提供拨款,包括得州在内的26个州向法院起诉政府,要求暂停实施新政。联邦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本月裁定维持关于“拒绝解除下级法院关于暂停实施移民改革行政命令的裁决”,这意味着移民改革继续搁浅。

  美国司法部诉讼长韦瑞利(Donald Verrilli)20日在上诉请求中表示,移民新政具有重要的全国性意义,联邦上诉法院的裁决突破了美国司法部门的法定权限。如果最高法院不推翻这一判决,数以百万计的人将无法在美国“合法就业”。

  如果最高法院决定听审此案,可能将于明年6月作出裁决,那时距奥巴马任期结束只有几个月,预计这一可能的裁决将对美国总统大选造成重大影响。

  根据移民改革行政命令,只要是在2010年1月1日之前入境美国的儿童、无论现在年龄多大,都可以申请3年在美居留许可,这一政策原定于今年2月18日实施;在美国居住5年以上、其子女是美国公民或永久合法居民的非法移民将免遭遣返。(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美国移民改革 奥巴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