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观天巨眼”明年将睁开“天眼”探索宇宙

2015年11月22日 10: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穿过一个山口,塞满整个山谷的“钢筋水泥”映入眼帘。不少人第一次见到FAST,都会这样说:这哪是望远镜,分明是一口大锅。

11月21日,6根钢索拖动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馈源舱进行功能性测试。

11月21日,6根钢索拖动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馈源舱进行功能性测试。

作为射电望远镜,FAST的基本原理和人们常见的锅式卫星天线相差无几,主要由反射信号的抛物面和接收信号的馈源两大部分组成,通过“锅”的反射聚焦,把几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的信号聚拢到一点上。

只不过,FAST这口“锅”更大,接收面积相当于30个足球场那么大。相应地,射电天文学家就像是装备最高级的无线电爱好者,他们聆听的信号不是人造的,而是“天生”的,为接收更微弱的宇宙信号,也只有把天线锅造得更大。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FAST 天眼 望远镜 宇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