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恐袭者以难民身份入境 欧盟决定加强边检

2015年11月22日 17:02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路透社11月20日报道称,欧洲联盟决定加强对进出申根区人士的检查,仔细检查包括欧洲国民在内的所有旅客的旅行证件。

28个欧盟国家的内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会后表示,与会部长们决定对申根协议做根本性的修改。欧盟会在今年底前提出一份计划,在申根区边界对所有旅客进行系统和强制性检查。

申根区国家包括22个欧盟成员国,还有挪威、瑞士、冰岛和列支敦士登四个非成员国。目前,申根区国家的公民在进出申根区时由安全部队目视检查他们的护照。新的建议预料包括提升旅游证件的检查系统,以及让关卡人员可以有系统地把护照持有人的资料同数据库中的资料对照。

卡泽纳夫早前抵达布鲁塞尔时对记者说:“我们要求召开这次会议,我们希望,已在紧迫事务上错失太多时间的欧洲,在今天作出必须作的决定。”他说,打击枪支贩运、立法追查飞机乘客,以及在欧洲申根区的对外边界加紧进行护照检查工作等都是当务之急。

此前,法国总理瓦尔斯在巴黎的记者会上要求欧洲联盟加强边界管制,否则,让人们自由通行的申根区将难以继续运作。巴黎恐怖袭击案的一些嫌疑人利用欧洲难民潮潜入法国,指纹比对显示在法兰西体育场制造自杀性炸弹袭击的人曾在希腊登记为难民。

法新社11月20日报道称,欧盟在20日做出决定,加强对外部边境的管控,以便应对巴黎恐袭事件暴露的缺陷。调查显示,至少两名袭击者是沿着难民路线来到欧洲的。

在欧盟内政部长和司法部长会议上,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表示,应当进行严厉的共同应对,不能再“拖延、迟缓,否则欧洲将完蛋”。

卡泽纳夫表示,只要存在反恐需要,法国就将维持一周前开始的边检措施。

圣战分子阿卜杜勒-哈米德·阿巴乌德隐姓埋名地回到欧洲一事,说明了反恐斗争存在的缺陷。被视为巴黎恐袭事件组织者的阿巴乌德18日在法国警方对圣但尼地区一处公寓的突袭中被打死。

阿巴乌德是全球遭通缉的恐怖分子之一,他至少与另外四起袭击案有关。阿巴乌德如何能在受到国际通缉的情况下自由活动?法国总理瓦尔斯承认,“我们不知道”阿巴乌德是如何进入法国的。

20日晚些时候,巴黎检察院宣布,在法兰西体育场附近引爆炸药的一名自杀式袭击者10月3日在希腊接受过检查(此人有一本叙利亚护照),另一人则是混在逃离叙利亚战争的难民队伍中。此人已通过指纹确认身份,他是在希腊莱罗斯岛过境时留下指纹的。调查显示,他当时递交的护照姓名是穆罕默德·马穆德,但真实身份仍有待确认。

法新社11月21日报道称,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宣布,该国周六将布鲁塞尔面临的恐怖威胁警报级别升至最高,并关闭地铁和警告社会大众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因为恐袭威胁“严重和迫在眉睫”。

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在一份公报中指出:“经过新的评估,布鲁塞尔大区的安全警戒级别提高至4级,非常严重级别。”

这一措施宣布的数小时之前,比利时指控一名被捕的嫌犯与11月13日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有关。这是比利时指控的第三名与巴黎恐袭案有关的嫌犯。

比利时安全威胁分析和协调机构表示,“迫近的严重威胁要求必须采取特别的安全措施”。

法新社11月20日报道称,从21日开始,法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三个月,“法律已颁布”,总理瓦尔斯周五晚上在一个推特账户上宣布。紧急状态将延长至明年2月底。

法国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于19日和20日,以几乎全票通过了政府提交的将紧急状态期限延长至三个月的法案。

除了延长紧急状态外,法案还让1955年的紧急状态法更加适应技术进步和所面临威胁的改变,主要包括针对其行为对安全和公共秩序构成了威胁的人扩大实施软禁的权限,或者是解散那些掌管着极端清真寺和祷告地点的激进组织。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难民 恐怖分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