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青海小浆果如何走向大产业

​青海省政协关于浆果产业开发与利用调研报告受重视

书记省长批示要求省政府专题研究

2015年11月23日 09:04 | 作者:张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这份报告较完整地反映了我省浆果产业开发利用情况,建议省政府专题研究一次,推动该产业健康发展。”11月9日,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对省政协《关于青海省浆果产业开发与利用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省长郝鹏也作出了相关批示。目前,省政府针对省政协调研报告中提出的意见建议,正在组织专题研究。

青海省沙棘、枸杞、白刺等浆果资源分布面积广,潜在经济效益可观。截至今年6月,青海省主要生态经济林浆果资源面积达1240万余亩,浆果产业累计新增产值20.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540个,对安置下岗人员及促进大学生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浆果产业具有明显的生态价值,依托柴达木盆地种植枸杞的区域优势,在带动农牧民增收的同时实现了防沙治沙。

为推动浆果产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9月,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带领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部分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赴海西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进行实地调研。为搞好此次调研,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于今年5月至8月,多次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走访企业和市场,与委员、专家学者召开碰头会。

陈元涛委员参与调研后,感触很深,“青海浆果市场认可度偏低,以枸杞为例,青海枸杞产品存在分散、规模化水平低等问题,仅海西地区注册的枸杞产品就有42种,品牌多而杂,没有形成有影响力的青海枸杞品牌,多数枸杞贴牌‘宁夏枸杞’销售,市场优势不明显。”调研还发现,青海浆果产业营销体系建设滞后、有机浆果产业发展较慢、厂商之间存在恶意竞争。

“青海枸杞从外观和品质上最符合《中医药典》的要求。”黄秀梅委员介绍道,她建议“应抓住有利时机,加紧申报青海枸杞专用品牌。”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有机浆果产业发展较慢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卫星建议,“加快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浆果原料生产基地,发展品质优良、特色鲜明、附加值高的优势产品。”

最终形成的《关于青海省浆果产业开发与利用的调研报告》,还对如何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扎实推进园区建设、加大浆果采集及初加工自动化设备开发力度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张旺)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浆果产业开发与利用 调研报告 书记 省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