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黎马里相继遇袭 多国提升反恐等级严防恐袭

2015年11月23日 09: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2b041a9a45b4f149033449e87869c26

11月20日深夜,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区的“反恐”级别被调至最高级——第四级。11月21日,布鲁塞尔全城地铁停止运营,官方提醒市民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图为停着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上军队车辆。 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中新网11月23日电 当地时间11月13日,法国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逾百人遇难。可就在各国都对恐怖主义严加提防之际,巴黎遇袭一周后,非洲国家马里一家酒店20日又遭恐怖分子袭击,有约170人被劫为人质,最终造成包括3名中国公民在内的27人遇难。随后,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一致通过决议授权打击“伊斯兰国”。到此,世界已将打击恐怖主义推入了新阶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马里酒店遇袭致27人遇难

马里首都巴马科一酒店20日遭枪手袭击,酒店内大量人员遭劫持。据路透社、美联社等报道,巴马科市丽笙酒店恐袭事件已造成至少27人死亡。在此次事件中,大部分人质获得解救。中国驻马里大使馆证实有3名中国公民在袭击事件中不幸遇难,另有4名中国公民获救。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也证实,马里特别部门在消灭劫持者行动期间解救100多人,其中6名俄罗斯人,而遇难者中有6名俄公民。

航班炸弹威胁不断 美国人杯弓蛇影

当地时间22日,加拿大称土耳其一架原本从纽约飞往土耳其的客机,由于接到炸弹威胁,被迫改道并顺利降落在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国际机场。据悉,飞机上当时有256人。随后,加拿大警方对客机展开严密搜查,暂未寻获炸弹,因此怀疑,这又是一起“诈弹”威胁。

而自巴黎遭遇空袭之后,先后有法国两架客机和一架波兰客机都遭受了“诈弹”威胁。而接连不断的炸弹威胁也令美国人神经紧张。

近日,美国2名男子日前因为用阿拉伯语交谈,结果被禁止登上从芝加哥飞往费城的一趟班机。同样是在芝加哥中途机场,西南航空公司的6名中东裔乘客,在登上准备飞往休斯敦的航班时,要求和其他乘客调换位置,结果引发一阵骚动,最后被机组人员要求下机。

各国提升反恐等级 比利时将级别调至最高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大区的“反恐”级别在11月20日深夜被调至最高级——第四级。11月21日,布鲁塞尔全城地铁停止运营,官方提醒市民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随后,比利时警方于当地时间22日在首都布鲁塞尔展开了多个针对“恐怖主义威胁”的抓捕行动,动用了数百警力。但在行动结束后,比利时的反恐等级仍然处于最高级别。

对于四面环海的日本来说,为防止飞机遭遇恐怖袭击及危险人物入境,机场的口岸检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从10月起日本个别机场开始试运行利用被称为“毫米波”的电波对旅客全身进行检查的“全身扫描仪”。而疑似爆炸物原料的化学物质即便躲过了金属探测仪的检查,全身扫描仪也能透过衣物查明其所在位置。

欧盟方面则在20日做出决定,加强对进出申根区人士的检查,仔细检查包括欧洲国民在内的所有旅客的旅行证件,以便应对巴黎恐袭事件暴露的缺陷。调查显示,至少两名袭击者是沿着难民路线来到欧洲的。此外,欧盟会在今年底前提出一份计划,在申根区边界对所有旅客进行系统和强制性检查

奥朗德:出于人道责任将持续接纳难民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出席一项法国市长集会时重申,法国将在未来两年内,接纳3万名难民。奥朗德表示,巴黎恐袭的不幸事件已经使部分民众产生怀疑,然而协助难民是“人道责任”。奥朗德还表示,法国的安全将是最高优先,在接纳难民之前将执行必要的查核程序。

与此同时,奥朗德也已下令加强空袭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极端主义分子。

另据报道,从21日开始,法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三个月,“法律已颁布”,总理瓦尔斯于20日晚上在一个推特账户上宣布。紧急状态将延长至明年2月底。

除了延长紧急状态外,法案还让1955年的紧急状态法更加适应技术进步和所面临威胁的改变,主要包括针对其行为对安全和公共秩序构成了威胁的人扩大实施软禁的权限,或者是解散那些掌管着极端清真寺和祷告地点的激进组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巴黎马里遇袭 多国提升反恐等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