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以“双提高”弥补“养老金窟窿”

2015年11月23日 09:40 | 作者:秦川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剔除财政补贴等收入,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为18726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为19045亿元,收支相抵为负的319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收入,首次低于基本养老金支出。

基本养老金出现缺口,并不让人过于愕然。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要达到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未来面临的巨大压力是不言而喻的。近年来,关于养老金缺口有多大,有多种说法,最终指向都是基于存在缺口这一前提。那该如何去添补缺口?

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认为,提高退休年龄和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能大幅降低养老金缺口。“双提高”一旦真正实现,确实可降低养老金缺口。

众所周知,目前延迟退休年龄正在推进,事实上,延迟退休年龄,已经意味着推迟了国民领取养老金的时间。在此基础上,还有人建议“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不能不让人忧心忡忡。弥补养老金缺口,有多种途径,不能仅拿国民“开刀”,全都由国民承担责任。正如有网友所称:补养老金缺口,别总盯着百姓的腰包!

集思广益,多策并举,而不是只在一个羊身上薅毛,才能真正解决养老金难题。弥补养老金缺口,固然需要“节流”,也需要开源,比如可加大财政补贴。据统计,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我国财政支出的12%,与一些发达国家30%-50%的比例相比,明显不高。如果适当提高财政支出的比例,养老金缺口就会小一些。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相关决定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年来,坊间也一直建议提高国企利润的上交红利。国企,国家的企业,盈利甚丰,“匀”出一部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显然名正言顺。

此外,还可以提高养老金的运营收入。据统计,我国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启动投资运营,多年来的年化收益率一直在2%左右低位徘徊,甚至赶不上CPI增速。因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钱赚钱。诚如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所称,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能够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据悉,目前可纳入投资的养老金在2万亿左右。养老金入市规模不是由政府直接操作的,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运作。养老金入市,如果真正钱生钱,必能实现多赢。

养老保险基金是国民的养命钱,直接决定着退休者的晚年生活品质。既要保证每个老年人都有一定的养老金,也能保证养老金可维系较为体面的生活。为此,确实需要正视并解决养老金缺口,否则窟窿就会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拾,直至爆发危机。值得欣慰的是,全社会都在关心这件大事,相关部门也在通过制度安排减少缺口。这就须广征民意,决策透明,采取有效手段尽快弥补养老金缺口。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双提高” 养老金缺口 养老金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