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

申请评书列入世界级非遗名录

2015年11月23日 09: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刘兰芳

刘兰芳


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艺术的传承人。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被誉为“评书黄金二十年”,评书艺术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娱乐方式变得多样化,评书不再像十几年前那么火热了,评书传承也遭遇到一些问题。一是人才匮乏。评书人才目前青黄不接。二是作品陈旧。三是平台堪忧。


为此建议:


一、 大力培养评书人才。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保护和支持评书艺术,成立专门评书专科学校或在高等教育里设置评书专业学科及教学,培养评书人才。


二、 创新作品。在继承传统老书的基础上,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反映现代生活的新书创作和表演上。年轻评书演员要用现代思维和语言,创作和表演现代题材的新评书。建议各地政府支持兴办说书馆,让青年评书演员有锻炼的机会。


三、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目前一方面,盗版横行,说书人权益得不到保护。另一方面,审核监管不严,大量低质量有声产品充斥网络。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的人或机构的处罚。


四、 申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说书艺术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建议申请评书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其成为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兰芳 北京评书艺术 评书 世界级非遗名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