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人民币加入SDR进入倒计时 IMF下周将讨论入篮问题

2015年11月23日 09:50 | 作者:程婕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IMF下周将讨论人民币入篮问题 市场一致认为成功可能性非常高

人民币加入SDR进入倒计时

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人民币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问题。虽然,目前市场一致认为人民币入篮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但有机构指出,由于中国仅拥有3.81%的投票权份额,此事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再过一周左右,人民币也许将迎来极具历史意义的时刻: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11月30日,IMF将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人民币入篮问题。目前市场一致认为人民币入篮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

IMF总裁拉加德11月13日在网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IMF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行董事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 7 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当局都会予以解决。”

拉加德还指出:“我支持工作人员的分析和建议。当然,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IMF执行董事会作出。”

中国央行随后表示,欢迎拉加德的这一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预测

人民币入篮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瑞银、中金等机构均认为人民币入篮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表示,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可能性极高,因其已满足“可自由使用”标准。

中金公司也认为,人民币此次评审中加入SDR篮子已是大概率事件。因为SDR货币的硬性标准人民币已经达到,相关技术条件也基本符合。人民币满足出口门槛要求,可自由使用指标相对较高、且已得到评估报告的认可。IMF也肯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整体进展,并持前瞻性视角。官方机构使用人民币已无准入限制,所适用的汇率和利率也已市场化。

“伴随着IMF的最新公告,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肯定已经超出了我们之前评估的成功概率80%。”大华银行表示,由于SDR货币篮子构成如想发生任何变化,都必须获得IMF执行董事会70%的选票,所以美国在执行董事会有着显著影响力。不管是什么情况,从几名美国官员近期发表的言论以及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半年度报告》中对人民币的温和语调来看,IMF执行董事会应该会在11月30日作出不具任何争议性的决定。

不过,大华银行同时指出,鉴于美国拥有最大的投票权份额16.74%,其次是日本(6.23%)和德国(3.81%),中国仅拥有3.81%的投票权份额,此事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

意义

人民币或成首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SDR货币

“人民币加入篮子有重要象征意义。若被接纳,它将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第一个真正新增的、第一个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也是第一个按可自由使用标准加入的SDR货币。”中金研报指出,IMF成员国将通过所持SDR自动形成对人民币约392亿美元的敞口(按14%权重计算)。以SDR计价的资产和负债将面临重估,包括IMF贷款,SDR利率也会被抬高。此后,中国可以人民币向IMF提供资金、参与危机救助及其他运营。简之,加入篮子会确定地增加人民币在IMF机制内的使用。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则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最重要的影响在于它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潜在推动。目前中国金融改革进展显著,但其他领域的结构性改革依然任务艰巨。人民币加入SDR或将推动深化后续改革,为中国经济提供支持。

前景

人民币入篮后权重可能在15%左右

若纳入SDR,人民币的权重会有多大?各家机构都对此进行了预测,结果基本都在15%左右。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人民币可能被给予10%-15%的权重。严格来说,如果IMF采用和2000年同样的计算方法(即以货币所在国的出口占全球份额作为首要考虑因素,其次是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所占份额),人民币的权重应该在15%左右,因为中国占全球出口的份额很高。然而,瑞银认为IMF可能会扩展其计算方法,将“可交易性”也纳入考量范围,例如外汇市场交易量以及以该货币计价的国际债券规模等。因此,如果IMF改变计算方法,出口所占份额的重要性下降,那么人民币可能被给予10%-15%的权重。

中金研报指出,按现行方法计算,人民币加入篮子可获得14%-16%的权重。权重应根据出口份额和外储份额加权计算,人民币缺乏外储份额数据,该测算仅考虑了出口指标,是一个基本参照。最终确定尚需执董会判断,不排除接纳人民币加入可能会附带一定条件或给予较低权重。

分析

人民币“入篮”短期不会引来大量资金

人民币一旦“入篮”成功,会不会马上就引来大量跨境资金?对此问题,专家普遍认为,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短期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影响比较有限。

“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不会立即引发外汇储备资金流向人民币。然而,长期而言,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望从目前的1%逐步上升至五年后的5%。”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明确表示,人民币“入篮”不会立即引发资金流向人民币。该机构认为,各国央行在其外汇储备中持有约2820亿美元的SDR单位。如果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只是意味着IMF成员国若决定与另一成员国交换SDR单位的话,人民币也是可接受的货币。然而,获得“国际储备货币”资格意味着中长期而言外汇储备将流向人民币。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很小,在总额达11.3万亿美元的全球储备资产中仅占约1%。假设到2020年人民币的份额升至5%,可能意味着未来五年每年约有最多80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人民币。

张智威也认为,虽然IMF批准人民币加入SDR的决定可能不会在接下来六个月内为中国带来显著的资本流入,但从长远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在未来几年吸引来自外国央行及主权财富基金的结构性投资,这些资金流入将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

影响

“入篮”不会让人民币急剧贬值

入篮对人民币汇率会带来哪些影响呢?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不会急剧贬值,也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多数机构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明年年底会达到6.5左右,比现在汇率有小幅贬值

中金公司研报称,加入篮子对人民币汇率的短期影响尚不明朗,但在中期是个确定的升值因素。在短期,市场可能因此振奋,在预期充分的情况下,也可能转为短期走弱的压力。在中期,作为储备货币使用的增加将为人民币提供一个支撑。中金维持2016年底汇率预测在6.5元/美元不变。

有些市场观察人士似乎认为,一旦人民币被纳入SDR的目标实现,中国将会令人民币贬值。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首先,“入篮”后故意让人民币贬值将遭致IMF以及其他主要成员国的批评。其次,这会让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复杂化,压低币值会再度动摇投资者信心,并导致资本加速外流。

大华银行认为目前并不存在人民币出现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不论是从基础国内经济数据,政治稳定性,金融市场发展,还是债务或资本流动动态来看。大华继续预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底和2016年底将分别为6.40和6.45。进入2016年,预计中国还会采取进一步的市场改革措施,而人民币交易区间仍有可能会从目前的2%扩大至3%或更高。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币加入SDR IMF SDR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