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11月23日 1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朱永新:重视活态传承 防止广陵散绝


非遗保护,说到底是对传承制度、传承环境和传承人的保护,其核心是对传承人的抢救和保护。尽管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非遗传承人的生存困境与发展问题依然值得重视。一是传承人严重老化,面临普遍断层、后继无人困境。二是传承人生存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三是传承人认定工作有待完善。

为此建议:

一、 构建完善的传承人认定机制。首先要科学设置认定标准。将“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料收集、整理和研究的人员”也列入可供参选名单中;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非代表性传承人两类主体分别予以不同认定标准和资助标准。其次要完善多渠道认定启动机制。规定政府有发现和认定非遗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构建适当的针对“发现并推荐非遗传承人的个人和单位”的激励机制;将传承人直接“登记”作为现行认定制度的补充程序。

二、 着力抢救性保护传承人的影像资料。为防止“人走技失”,应尽快组织力量用口述历史、原材料、制作全程影像纪录方式,保存非遗项目完整影像资料。

三、 促进职业传承与人人传承的融合。针对职业传承,可设立国家级艺术研究院;相关高等院校中的艺术学科中增设非遗学科,授予文化学位,或者更进一步建立非遗艺术学院;设立非遗保护专职机构。针对人人传承,做实非遗传承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工作,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方式进行全民传承。以社会教育参与到家庭教育中,激发幼儿对非遗项目的兴趣、情感;以社区教育培育非遗项目生存的社会环境;以学校教育散播非遗文化种子;以职业教育培养职业传承人;以广泛社会教育提高民众认知,形成非遗生存良性社会大环境。

非遗传承是人的传承,是活态文化的传承。只有有了人,才能防止广陵散绝的悲剧重演。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兰芳:申请评书列入世界级非遗名录


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艺术的传承人。二十世纪八十、九十年代被誉为“评书黄金二十年”,评书艺术也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娱乐方式变得多样化,评书不再像十几年前那么火热了,评书传承也遭遇到一些问题。一是人才匮乏。评书人才目前青黄不接。二是作品陈旧。三是平台堪忧。

为此建议:

一、 大力培养评书人才。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保护和支持评书艺术,成立专门评书专科学校或在高等教育里设置评书专业学科及教学,培养评书人才。

二、 创新作品。在继承传统老书的基础上,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反映现代生活的新书创作和表演上。年轻评书演员要用现代思维和语言,创作和表演现代题材的新评书。建议各地政府支持兴办说书馆,让青年评书演员有锻炼的机会。

三、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目前一方面,盗版横行,说书人权益得不到保护。另一方面,审核监管不严,大量低质量有声产品充斥网络。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的人或机构的处罚。

四、 申请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说书艺术在中国存在了几千年,建议申请评书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使其成为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