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5年11月23日 10:1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将非遗作为两岸和平发展的精神纽带


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粹性、丰富性,对台湾民众具有普遍吸引力。2009年,由中华文化联谊会和台湾沈春池基金会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守望精神家园——第一届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系列活动在台北市举行,受到台湾民众欢迎。2011年12月至2012年2月,“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在台北、台中、高雄、新竹、台南等地举行,仅在高雄佛光山的“楚风湘韵——湖南非遗特展”观众就超过一百万人。许多观展的台湾人士表示,看到如此精彩的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感情。

为此建议:

一、 进一步加强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继续举办“守望精神家园———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活动。

二、 探讨两岸共享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途径。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可进一步探讨与台湾相关单位共同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可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建立戏曲非遗传承保护长效机制


近年来,我国戏曲非遗传承保护成绩显著,但也有困难和危机。一是有千年历史和丰富遗存的中国戏曲,至今缺少国家级权威性、系统性积累留存和动态展示,各地许多珍贵戏曲文物文献散失损毁,大量戏曲剧目影像资料分散流失,不少濒危剧种、民族剧种、小剧种剧目未及时留存影像资料。二是戏曲非遗传承人名录仅限于个体,忽略了戏曲团体作为戏曲综合艺术传承主体的特殊作用。

为此建议:

一、 推动“中国戏曲博物馆”立项和建设。建议由国家主管部委与北京市联手,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推动“中国戏曲博物馆”立项。

二、 建立“中国戏曲剧目影像资料库”。建议文化部尽快会同广电出版总局、政协京昆室建立协调机制,以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中国戏曲剧种音像数据库”为基础,以列入世界和国家非遗名录的剧种为重点,结合全国地方戏曲普查,建立与全国各地共建共享的“中国戏曲剧目影像资料库”,为戏曲非遗传承保护提供活态资源。

三、 充分发挥戏曲团体在戏曲非遗保护和传承中的作用。建议将戏曲剧团纳入戏曲传承人认定范围。同时,遵循戏曲规律,细化保护法规,对列入世界和国家名录的戏曲剧种分类分层,确定每个剧种剧团传承传统剧目的任务和与之配套的政策。建立戏曲纳入公共文化服务的常设平台,着力培育分众化戏曲市场,切实建立戏曲非遗传承保护长效机制。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传统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