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襄阳15号墓全用画像砖垒砌成 墓主或为梁国皇室

2015年11月23日 10:38 | 作者:钱忠军 | 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 

湖北省襄阳发现27座六朝隋唐时期的砖室墓。其中15号墓是襄阳目前发现规模较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南朝画像砖墓。考古人员依据墓室规格与画像砖推测,墓室主人或与南朝梁国皇室有关。


襄阳15号墓全用画像砖垒成

襄阳15号墓全用画像砖垒成


今年7月,襄阳考古所勘探发现27座砖室墓,分东西两个墓群,发掘面积1081平方米,年代从东晋至隋唐,时间跨度达五六百年。目前,27座墓已完成挖掘25座,出土陶器、瓷器、铜器、滑石器、铁器、银器等70余件,铭文砖和画像砖近万块。襄阳考古所副研究员、墓地发掘现场负责人刘江生介绍,正在挖掘中的15号墓是27座墓中最大,也是唯一整个墓室用画像砖垒砌的墓室,由甬道和墓室两部分组成。每一块砖上都模印有纹饰,印于端面、侧面、平面,画像砖上纹饰各异,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乐队奏乐、供养人、侍女、博山炉、忍冬、莲花等,画质清晰、纹理精细。他认为,这些儒、道、佛教题材的画像砖,反映当时统治阶级以儒教治国,同时流行道教神仙思想并大力提倡佛教的社会现实。


此前,考古人员曾在襄阳城西贾家冲、襄城区檀溪办事处麒麟村发现过两座画像砖室墓,而本次墓葬系结构最为完整的一座。刘江生介绍,15号墓中的画像砖,敲击时有金属声,烧砖所用陶土是经过淘洗沉淀之后选用,质地细腻。墓内还发现代表富贵身份的滑石猪、银针、彩绘砖等物,建造有9个砖券,可以推测,该墓可能与南朝皇室有关。


湖北文理学院教授叶植介绍,15号墓及襄阳地区出土的同期画像砖室墓的风格与南京地区萧梁画像砖室墓风格非常相似。他介绍,南朝贵族墓葬采用模印图案与浅浮雕制作的砖来修建墓室,主要集中在襄阳与南京两个地区。叶植解释,襄阳是南朝梁朝的发迹之地,也一直是梁朝重视之地。南朝刘宋开始,襄阳的历史地位十分重要,宋、梁更多以太子镇守,有的还担任雍州刺史,画像砖墓这种墓葬方式或许就是从襄阳流传过去的。


他认为根据墓的富贵程度和画像砖上的青龙白虎、千秋万代等纹饰判断,15号墓可能是梁朝皇室成员墓,墓主可能系刺史级别的高官。此外,史载梁末携王萧伦葬于襄阳之岘山,本次墓葬群正位于岘山之南。


编辑:陈佳

关键词:襄阳15号墓 全用画像砖 垒砌成 墓主或为 梁国皇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