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延续城市文脉 提升城市内涵

安徽淮南市政协专题协商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2015年11月23日 11:23 | 作者:程晋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全市上下应牢固树立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传承发展的理念,把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城乡建设规划……”前不久,在安徽省淮南市政协召开的“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对口专题协商会上,市政协副主席戴多斌建议。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如何更好地延续百年城市工业文明和数千年历史文明的城市文脉,是淮南市政协一直关注的话题。为开好此次协商会,淮南市政协年初就做了部署和安排,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专门组织人员就地方文化及其城市历史文化遗存现状进行多次调研。会上,市文广新局、市旅游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对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进行介绍,参加对口协商会的委员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分析问题和困难,提出诸多意见和建议。

“《淮南子》文化研究与传承不足,开放性不够,没有与淮南历史文化名人研究、淮南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形成有机整体……”“少儿文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创作教条化、成人化。要整合文艺人才队伍,作品贴近儿童心灵、有吸引力、趣味性、益智性……”“豆腐文化展示馆、天宝双遗文化园建成后没能很好地利用,展示馆展示内容与展物相对陈旧……”与会委员们纷纷说道。

“对于一个资源型城市,一个有着上百年工业发展史的老工业基地来说,保护和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于加快城市转型,提升城市文化内涵,更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市、县(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扎实工作,开创淮南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的新局面。”淮南市政府分管文化的副市长在听完淮南市政协《关于淮南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情况的调研报告》情况介绍和委员的发言后郑重表示。(程晋仓)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安徽淮南市政协 专题协商 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