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召开第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5年11月23日 13:50 | 来源:北京市政协网站
分享到: 

11月3日,区政协召开“海淀区北部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建设好‘绿水青山’”为主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彭兴业、区政府副区长龚宗元参加座谈会。区政协副主席丁志明主持座谈会。 

会上,区北部办、区农委、区水务局、区园林局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就北部新区规划;北部新区农林用地使用情况;北部水资源现状和北部湿地、生态绿心的建设情况做了通报。座谈会上,仲良喜、李树华、王之岭、于家伊、袁国文、贾顺平、吴震、张华、曹卫东等九位委员分别围绕北部生态建设的定位,北部保留村庄的未来发展,北部水资源的利用等问题谈了各自的看法。委员们认为,北部生态建设应该有一个较为全面的规划,并且要将规划固定下来,不能有随意性;北部生态建设的定位不能只服务于北部的高科技企业,应该是面向全市甚至是全国;北部的保留村庄不应该走产业化的道路,应该在保留“乡愁”上多想办法。 

区政协邀请的规划公司就北部“生态绿心”的规划和建设思路进行了通报。内容简要如下:我区北部的“绿水青山”应该定位于绿色、创新和科技三位融合一体。翠湖湿地作为传统意义上的公园已经建的非常完善,但这与整个海淀发展定位还是难以匹配的,它应该是代表创新创业高度标杆下的“绿心”。硅谷之所以能够一直发展,不断出新,最重要的一点是科技绿色,与硅谷互动的纳帕谷,有大量硅谷精英在这个地区休闲。纳帕是新世界的酒乡,作为葡萄酒知名产地应用了大量科技技术,技术提供者正是来自于硅谷,硅谷人在这里享受了很好的环境,同时为农业创造了更大的价值。在法国、欧洲也是这样一种情况,这是世界的发展趋势。所以,海淀“绿心”应该成为从中关村到后中关村科技版图扩张的空间重要的战略支点,助推整个海淀创新创业大发展。对于绿心周边的六个村子来说,海淀有大量高科技企业,这些是海淀村庄改造最可依赖的资源。建议能够把科技企业与乡村进行对接,实现一村一企业,企业向乡村产业复兴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激发乡村的活力,同时乡村通过集约土地利用,为科技企业提供一定的土地空间资源,形成双赢局面。绿心的建设还应兼顾文化展示、科普的功能。 

协商会委员发言摘要如下: 

仲良喜:作为区里的生态新区,从北部来看,北部的生态环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稻香湖景酒店旁边有个大气监测站,数据显示这几年北部空气质量不如以前了,尤其PM2.5指标在上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大力度。水的指标还是不容乐观,南沙河“三年还清”计划总体布局挺好,但现状还是不好,下一步要加大力度推进。

李树华:北部生态新区未来建设如果主要面对北部从业的科技人员,我觉得是不对的,北部新区是北京市民的北部新区,甚至是是全国人民的北部新区,如果只考虑科技人员这是非常危险的。保留村庄的建设必须尊重原来文化,原来风貌来建设,我们要尊重乡土文化,留住“乡愁”,使保留村庄过度产业化是不可取的。生态建设还是要以地为本,尊重大地的机理,研究它的客观规律进行建设。我区南部按照景观生态学理论讲,是绿色镶嵌在建筑群里,因为它是建成区,没办法。但北部新区,它的基底应该是绿地湿地,建筑是镶嵌其中,和南部正好互补。生态建设应该从绿化到生态修护,再到生态复原。所以在生态建设中不应只关注人,还应该关注植物、生物多样性。 

王之岭:建议根据区域生态资源禀赋,包括区域生态演变的过程,北部山区区域特色,制定一个北部生态建设的规划,不能再碎片化、补丁化、随机化。海淀区农业科技资源丰富,北部地区完全可以打造高科技生态农业,围绕精品生产、观光休闲、科技展示等打造全链条的“互联网+”经营和管理模式。海淀位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应该起到带动作用,带动京津冀区域“绿水青山”的建设。海淀北部生态建设应该和城乡一体化推进模式结合,城乡一体化不光就是建高楼、修公路,要注重遵照自然资源禀赋和区域特色来结合。5、北部还要注重土地流转问题。 

于家伊:有关北部的各类规划都是有的,但各管一项,没有整体结合起来。应该用生态规划将它们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生态建设别纠结到底为什么服务,前一轮发展是信息产业的发展,而这轮发展是生态产业的发展,企业自然感兴趣,企业会有一个自发参与的行为。生态建设不是简单的治理问题,它的内涵应该是新经济发展模式,这种新经济发展是集成性的。 

袁国文:要把生态作为目标,而不是指标。作为目标以后就需要新的规划来支撑这个目标的实现。北部规划建设还处于碎片化的状态,需要一个统一的规划将它们串起来。建议将北部的资源,特别是水资源通过科技手段将它们循环起来使用,避免重复投资和无效投资。向外借用资源更不是明智之举。

贾顺平:搞“绿心”建设不光是搞湿地公园,应该把范围扩大到整个北部地区,甚至整个海淀、整个北京地区。“绿水青山”是系统工程,不光是园林、农委、水务等“正能量”的部门,还应该包括一些“负能量”的部门,比如发改委等也纳入进来,共同建设。北部是正在形成的区域,涉及到规划、建设、管理,现在更多的是处于规划建设阶段,建议在规划阶段就应该考虑到如何精细化管理。北部作为新区,在综合管理体制上也应该作为试点,建议在体制机制上申请作为国家的一个试点,未来在这方面做尝试。建议提高规划的严肃性,一旦制定好了,就不要随意变化,将其固定,即使要变也要法律化、制度化。 

吴震: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建设的整个框架应该是生产生活空间高效聚集,同时宜居宜创业。建议在北部生态建设要特别注重“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挖掘非常规资源的利用,如污水的再利用,雨洪的利用等。 

张盼月:污水在处理厂处理的过程里,水基本达到或者一定程度达到了要求,但是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最大的难题,这方面必须考虑。北部新区未来的生活垃圾问题,园林垃圾问题,农业废弃物问题如何来处理这类大量的垃圾,如何进行资源化是将来必须要考虑的。 

张华:市里下了很大的决心解决生态问题,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生态建设中空气的问题是很突出的,建议在空气治理过程中多利用本区企业研发的高科技手段,这方面的成果还是很多的。 

曹卫东:建议政府部门再加大对生态建设的重视力度,与中央近期的相关会议精神相符合。建议北部一定要加大对雨洪的利用量,目前的数据与中央和北京的要求还差距较大。北部要充分做好路网的设计,交通的设施包括道路之间要互通合理。要打通微循环,各小区、单位不能各自画地为牢。强烈建议海淀区北部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先行,不急不躁,细微入手,垂范世界。 

区政府副区长龚宗元在讲话中说,大家对生态建设,特别是水的治理,空气的治理都是不太满意的。其实政府是真想把这些事做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实际操作层面的困难却是巨大的,比如征地、拆迁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但政府狠抓生态建设的决心是有的,克服困难的信心也是有的。龚宗元还向委员介绍了政府为了鼓励北部地区农民积极参与到生态建设中的具体做法,和北部水务工作及园林建设今后的打算。最后,他感谢各位委员所提出的建议,建议具有实操性、前瞻性、理论性,并表示会议以后,政府部门一定会认真学习和采纳,也请政协委员继续关注北部乃至海淀的建设,多提意见建议。 

彭兴业主席讲话指出,十八届五中全会确定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十三五”规划,可见党中央对生态建设重视程度之高。他建议委员们都要认真学习一下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他认为,区内高科技人才和企业云集,但千万不能只做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事,外面的人都知道,可我们自己却不知道,特别是一些生态环保型企业,区里一定要重视和利用起来。北部地区是块风水宝地,怎样建设好,同时又把生态保护好的确不容易。他建议北部生态规划在制定时一定要多听听委员当中的专家的意见建议。他说,全区人民一定会按照五中全会对生态文明建设新的要求,高标准、科学地把它治理好、建设好,也请委员对北部生态建设多提意见建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北京市海淀区政协 双周协商座谈会 彭兴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