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便秘看似小毛病 长期便秘当心肠梗阻

2015年11月23日 15: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很多人认为,便秘只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小毛病”,不引起重视。记者从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获悉,该院外科近日接诊了一名20多天没有排便的老人,因长时间便秘已导致肠梗阻,经过医生的两次救治才脱离危险。

68岁的邓老爷子连续吃了好几天酒席,之后3个多星期他都没有排便,后面近10来天他都不敢 吃东西了,整个腹部都鼓胀发亮,犹如即将临产的孕妇。不久前,邓老爷子的儿子将其送到了湖南省中医院外科,医生诊断老人患急性机械性完全肠梗阻。然而,禁 食、胃肠减压、灌肠等通便的保守治疗对老人均无效,医院决定为老人实施手术治疗。术中,医生从老人的小肠中取出了3公斤多的污秽物,当时,老人的小肠肿到 直径约六七厘米(正常人的小肠直径不过1~1.5厘米左右)。

该院外科主任贾贤军介绍说,如果长期便秘,且伴有腹痛、腹胀,一定要及早进行肠镜检查。需要注意的是,便秘人群应注重日常调理,宜多食富含植物纤维的蔬菜、多运动,养成规律性排便的习惯。

(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陶艳)


编辑:赵彦

关键词:便秘 长期便秘 肠梗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