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独居时代”亟需“独到服务”

2015年11月23日 17:07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近日,一篇题为《上海85岁夫妻手拉手开煤气点火自杀》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国“一人户”家庭数量明显上升,全国的独居人口已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0年的14%。根据国家统计年鉴,2013年的数据是14.6%;而全国“一人户”占比最高的上海市,每四户里竟然就有一个“一人户”。(11月22中国广播网)

“二孩生育”众议纷纭,“独居时代”悄然来临。在普通人眼里,对“独居时代”的感触加深,可能更来源于“空巢老人”的屡见不鲜。据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年,独老、老年夫妻独自居住的比例已趋近总体一半,相比二十年前七成老人与子女同住的比例变化明显。

从上海一对有着7000元退休金的八旬老人,以自焚方式“手拉手”地告别人世,让公众再次关注于一个话题:因应我国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课题,需要着眼于物质和精神的双管齐下。但正如《钱江晚报》资深评论员刘雪松所言,“从这两方面的保障来看,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无论是保障制度还是社会观念,我们显然都还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

当然,“独居时代”除了基数庞大的“空巢老人”,由于职业要求和个人观念的因素,随着我国第四次“单身浪潮”的到来,单身青年的独居群体也在急剧增多。调查显示,目前我国20岁到39岁的年轻“一人户”接近2000万户,且青壮年“一人户”的主要成因,往往是其终身大事尚无着落。

或许有人要说,对于“独居时代”的日渐明显,不应惊慌失措,更不必危言耸听。譬如,据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美处于单身状态的人士已经首次超过了已婚者;在法国巴黎和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一半以上的家庭是“一人户”,后者的这一比例则已高达60%。但不管怎么说,比起那些西方的发达国家,我们在积极应对“独居时代”的发展趋势面前,显然需要从更多方面尽快做到未雨绸缪,有些则应赶紧实施和补上“独到服务”才行了。

“独居时代”亟需“独到服务”,不仅仅是来自政府层面,一些具体相关举措的设计与落实,更体现在因时制宜,让千方百计围绕“独居需求”的各种服务理念,能够积极有效地渗透于现实社会的诸多方面。打个比方来说,如今上海市每四户家庭里就已有了一个“一人户”,那么,作为相关的政府部门,在筹划和推出以“家庭”为单位的各种服务举措时,就应充分考虑到众多“一人户”的现实希冀和要求,呈现更多与时俱进的针对性思虑与考量。

“一人户”不断增多的“独居时代”,看起来是家庭结构在新形势下的变化存在,而实际上必然关联着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多方面。换言之,“独居时代”亟需“独到服务”,既是社会服务的转型之求,何尝又不是发展进步的政策所思。由此而论,自然可以这么说,各地在“独居时代”的用心用力有多少,其实也隐喻了其面向未来的发展后劲有多强。(司马童)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独居时代”“独到服务”“空巢老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