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武汉流浪动物免费救助站:愿流浪动物有安稳的家(图)

2015年11月23日 17:1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武汉流浪动物免费救助站:愿流浪动物有安稳的家

武汉流浪动物免费救助站:愿流浪动物有安稳的家1

杜帆(左)在查看一只小狗的身体 张畅 摄


武汉流浪动物免费救助站:愿流浪动物有安稳的家2

滞留基地的流浪动物有300多只,以流浪狗居多 张畅 摄


武汉流浪动物免费救助站:愿流浪动物有安稳的家3

志愿者在帮忙流浪狗剪毛 张畅 摄


中新网武汉11月23日电 (马芙蓉)杜帆一走进流浪动物收养基地,四散的流浪狗蜂拥向他,跟在他身后,从基地这头儿溜达到那头儿。个别调皮点的狗,会冷不丁扑上他的背,摇晃尾巴争求宠爱。这是记者22日在武汉流浪宠物救助站看到的情形。

基地不大,位于武汉花山严西湖畔,靠山而立用铁栅栏和铁门围起。尽管有些偏僻和简陋,却是300多只流浪动物安稳的家。

“现在这块要进行商业开发,户主要收回农舍。”杜帆说,他希望为流浪动物提供一个安稳、固定的家,却因诸多现实问题,不得不再次面临搬迁。

33岁的杜帆,是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主席。他天生喜欢动物,看到动物遭遗弃,他心疼不已。2006年7月28日,他发起成立武汉流浪宠物救助站。2013年8月,救助站正式挂牌,改名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成为武汉唯一一家在武汉市民政局备案取得合法身份的、纯公益性质的、由流浪宠物救助保护青年自发组成的组织。

杜帆介绍,9年来,协会共救助流浪动物7000余只,大部分经过救治后被领养,目前滞留基地的流浪动物有300多只,以流浪狗居多。

“场地一直难落实,感觉我和它们(流浪动物)一直在漂泊。”杜帆说,9年来,因城市开发和动物增多容纳不下等原因,安置点被迫搬迁了4次。此次则是第5次搬迁,“正在努力寻找新的场地。”

因主人家搬迁、家庭变故、出国等原因,越来越多动物遭到遗弃,也成为杜帆忧心的问题。杜帆认为,动物和人一样,是有感情的。不负责任的遗弃,除了会给动物生命造成威胁外,还会给它们带来心理伤害。

2007年,杜帆遇到一只叫爽爽的流浪狗。被接回家的第一天,爽爽一直头朝门口趴着,杜帆知道,它是在想念自己的主人。杜帆试着唤了它一声,爽爽回头,他发现爽爽在流眼泪。“真的是流眼泪,啪嗒啪嗒,一颗一颗。”杜帆说,他把爽爽抱在怀里,爽爽像受了委屈的孩子一样,哭了起来。

杜帆忘不了爽爽的眼泪,也让他意识到,防止动物流浪的根本在于其主人。因此,在日后的公益宣讲等活动中,他呼吁和强调最多的是“主人要对小动物不离不弃。”协会每月会举行领养日活动,对领养人要求之一是必须对动物一辈子负责。

随着影响力扩大,协会前后吸引6万多名志愿者加入。每个周末,一大批志愿者前来,给动物洗澡、做卫生、剃毛、垫窝。“他们的加入,让协会更有力量。”杜帆说。

杜帆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希望是和政府合作,建立一所关爱动物科普教育基地,让流浪动物有固定的安置点,同时开展一些科普教育和培训,呼吁社会关注流浪动物,不要遗弃、虐待。(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武汉 流浪动物 免费 救助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