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3万套保障房闲置道歉只是第一步

2015年11月23日 17:15 | 作者:刘文俊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日前调查发现,甘肃天水正规校车因为“本身是不必要的”,无法通过教育部门的审批,而“黑校车”使用情况突出,该报道引起甘肃省及天水市高度重视。目前当地已决定,对已取得机动车牌照的制式校车,按照校车许可程序,依法依规进行审批。

从“不必要”到“依法依规进行审批”,这是一个进步。试问,如果这些正规校车真是“不必要”的,当地“黑校车”又怎会“使用突出”?恐怕,天水多辆正规校车“趴窝”的背后,更多是教育部门为规避安全风险和责任,不愿意审批使然。

其实,之前一些地方被曝校车“买得起,开不动”,也大多是因为教育部门不审批。中央正在推进简政放权工作,教育部门不妨少一些“不必要”思维,结合地方实际,对符合要求的校车简化审批程序。坚决取缔“黑校车”,用心监管正规校车,孩子们的上下学安全才有寄托。

3万套保障房闲置道歉只是第一步

22日,贵阳市政府就3万余套保障房因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未及时投入使用的情况公开致歉,并承诺2016年6月30日前达到竣工验收及分配入住条件。此外,贵阳市政府已对此前躲避媒体采访的市住建局局长刘朱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

保障房工程是民生工程,把民生工程做成“夹生工程”,显然需要相关部门和领导出面释疑和反思。从这个意义来说,贵阳市政府的回应来得及时。不过也要追问,如果没有媒体报道,这些保障房问题,是不是就会拖下去,迟迟得不到解决?对躲避采访的局长仅仅批评教育,能起到警示效果吗?

贵阳的保障房建设面临诸多困难,可以理解。但要看到,相比工程建设上的困难,人的责任心建设,相关部门之间沟通协调的建设更重要。道歉只是第一步,认真改进工作才是重中之重。毕竟,我们再也不愿看到民众反映问题被多个部门推诿,记者采访遭遇躲避,或者,再出现“续集”。(林风)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3万套 保障房闲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