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2015ART 021闭幕 年轻一代新藏家成收藏主力

2015年11月23日 17:41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2015 ART 021正式闭幕

11月22日晚6点,为期4天的2015 ART 021顺利闭幕,75家画廊交上年底最后一张艺博会成绩单,从9月至今如火如荼的上海艺博会季正式进入尾声。多数画廊向雅昌艺术网表示,今年ART 021在藏家的专业度、展览的搭建、展示作品的品质上均较往年有所提升,不少画廊在19日VVIP当日起已有销售,但藏家受到经济影响,表现得更谨慎。连续三年的ART 021,能给市场带来“暖春”吗?


“二度挂画”的艺博会


“对不起,参展商目前还在挂画,请等待。”今天上午10点半,左侧大门处的工作人员以此理由拒绝已等待在门口的观众入场——艺博会的最后一日,不少画廊取下已售出的作品,并用新的作品进行填补。


对于部分画廊来说,这是一场“二度挂画”的艺博会。

北京现在画廊展览现场

北京现在画廊位于入口处的第一个展位,其左侧展墙挂着余晓的两件作品,开幕首日,那里时曾放置莊普的白色雕塑。对此,画廊主黄燎原向雅昌艺术网佐证:“那件装置在第一天即被藏家看中”据他透露,开幕首日当天,郑维两件作品也“卖完了”。

大田画廊现场

无独有偶,贝浩登画廊、大田画廊、千高原艺术空间、大未来林舍画廊等都对展出作品作以调整。

其中,在贝浩登画廊所带的日本艺术家市场走俏。村上隆的“Korin:The Time of Celebration”以60万美元成交,加藤泉的雕塑“UNTITLED”、MR。的两件装置和一张大尺幅作品在三日内都已售出,而MR。的另一件中尺幅的作品“Nyaaa Good Morning!(color version)”已被预定。今天上午,原放置外展墙的作品被挪至右侧展区。画廊方表示,目前中日藏家更青睐于日本艺术家。除此之外,丹尼尔-阿尔轩的“Pyrite Holding hands”、博纳德-弗瑞兹的“Bernard Frize”以3至4万美金售出,高伟刚的《挣脱者九号》以及黄宇兴的作品也已售出。

久门 刚史 After that #2 48x480x15 cm 2015

大田画廊方透露,草间弥生的”南瓜”作品“I Carry on Living with the Pumpins”被一位海外藏家以45万元美金的价格购入,久门刚史那件“271个闹钟”的作品“After that”、唐狄鑫的“Let’s dance”和“Curling up in a second”均已找到买家。画廊方表示,出售作品还在展位现场,以后参展会带更多的作品。

大未来林舍画廊现场 画廊更新了三张赖九岑作品

大未来林舍画廊则表示,在之前三天,赖九岑的三件标价为6万元的作品均已售出,目前该展墙已换上新的三件作品。“ART 021的很多藏家比较年轻,相比北京,赖九岑的这一系列更容易在上海售出。”画廊方表示。

翟倞,我和你不熟,布面油画,30×40cm,2015

千高原艺术空间亦调整了部分作品。目前,翟倞的《陌生世界》和《我和你不熟》分别以单价2万元售出、王川的《搬家》等作品均已售出,画廊方表示”价格不便透露”。唐人艺术中心(北京)推出王音、蔡磊和赵赵的作品,目前已都成功售出。


不过,尽管大多数画廊表示“有成交”,但不下5位画廊主表示,今年受到整体经济影响,藏家的“询问度”高于往年,但下单却“很谨慎”。


主画廊区的“倒挂现象”


今年,ART 021转址上海展览中心,解决了展墙低、展区面积小等问题,这令不少过去参加“1+1”项目的画廊“喜出望外”。

阿拉里奥画廊现场

阿拉里奥画廊上海空间总监周娟禾告诉雅昌艺术网:“今年主办方换址,提升了展墙高度,这让我们能够放置大尺幅的作品和雕塑——去年,受到展览空间的局限,我们准备的名和晃平作品最终未能展示。”今年,该画廊同时在上海空间和展会中推出名和晃平的个展,目前,已有部分作品成功出售。“我们不公布具体成交细节,但两个场地同时展出同一位艺术家的作品,让我们销售空间变得很大,如果藏家不想购买展会上的作品,我们会邀请他去画廊继续观赏。”

2015 ART 021入口设置在在广场左侧的边门上 入门后直接上楼进入A区画廊

高古轩画廊现场

北京公社现场

香格纳画廊现场

今年展区主要分为三大区域,一层MAIN GALLERIES区以海外画廊知名画廊为主,如高古轩、Marian Goodman、Galerie Chantal Crousel、马凌画廊、常青画廊、大田画廊、艺术门、学古斋等;围绕着主展厅的二层空间则是20家“1+1”项目画廊,而四十余家参与MAIN GALLERIES画廊在序馆外的二楼其他区域。

上海展览中心拱形天顶下的一层大厅是重要参展商的核心区域

往年,拱形天顶下的一层大厅展位最聚集人气,是重要参展商的核心区域,从本届展位阵容的安排上,也可窥视一二。不过,由于今年特殊的环状动线设置,观众必须从广场右侧门入场,走上台阶直接进入二楼A区,穿越所有A区画廊以及部分赞助商展位后,方寻得拱形天顶区域下楼,进入B区。这条动线的设置优势,是确保观众不错过每一家画廊,不过,亦有部分一层画廊主表示,该区域较往年来说人气明显不够,以一层 “压轴”的方式虽有新意,但若没有明确标识,会令不少藏家错过一层画廊,形成人气和的“倒挂现象”,间接影响接触新藏家的可能性。“我们每天都接到藏家的电话,说找不到我们的展位。”一位画廊主无奈的说。

展览现场 图为靳山雕塑《倒影》系列

不过,仍有部分一层画廊表现强劲。除上述提及的贝浩登画廊和北京公社,Galerie Chantal Crousel画廊推出梁慧圭的作品“The Intermedia-Hairy Taoist Fairy Ball”以3.8万欧元售出,傅丹的作品以16.8万欧元售出。


大多数A区画廊表示今年的动线设计使其受益。“以往二楼深处的展位容易被忽略,刚开始我们以为自己展位不够理想,现在看来还是很好的。”BANK空间告诉雅昌艺术网。目前,该空间已确认售出靳山的一件绿色雕塑,标价超过十万元。


今格画廊亦对本次艺博会亦“很满意”,她透露,由于迟群北京个展的效应,其作品在开幕之前已出售,另外,谭平、张雪瑞的作品都有成交,陈若冰的作品也已被预定。画廊负责人安菁表示”会继续参展”。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11月19日展览现场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本次携梁铨、马树青、段建伟、宋陵、刘野、王顷、金石、屠宏涛、李青、夏禹、冷广敏、臧坤坤、李平、钱佳华、季鑫15位艺术家的近30件作品,目前,已成功出售一半左右的作品,价格在20万元至40万元之间。夏季风透露,该画廊仅在19日已售出7件。

佩斯北京现场

佩斯北京总监程雪透露,今年整体表现“稳定”。 宋冬的作品《三十六历》及其装置作品均有藏家询问和售出,大卫-霍克尼的5件作品中也有部分被预定,每一件有25版,此次出售的一版售价近3万美金。

Shugo ARTS现场

第一次参展的Shugo ARTS表示,香港艺术家在本地比其合作的日本艺术家更受青睐,李杰作品《Fingers》、《Dry cleaning hands and laundry service》、《Tatoo》均已销售,单张价格在8万美金左右。而日本艺术家售价4万美金的《A model of this planet》截止发稿前未人问津。


摄影、影像持续“过冬”


“我认为今年画廊带来的作品品质都不错。”一位画廊负责人表示。除了传统绘画,ART 021还呈现了不少装置、影像和摄影作品。据部分画廊主透露,目前装置收藏逐步升温,由机构收藏逐步转向个人收藏;不过,影像、摄影作品依然“很难卖”。

德萨北京现场 图为王欣作品《这是一件重要的装置》

德萨北京带来的王欣作品《这是一件重要的装置》已被国内藏家收藏;博而励画廊呈现的张培力装置《标准的、健康向上的、有特色的圆及其音响”被一家“南方私人美术馆”收藏。

维也纳画廊Krinzinger现场 图为Gavin Turk作品《Neon Candle》

维也纳画廊Krinzinger现场 右为Marina Abramović 的摄影《Artist portrait with a candle (A)(from the series “With Eyes Closed I See Happiness”)》


维也纳画廊Krinzinger展示的Gavin Turk作品《Neon Candle》以1.55万欧元的价格售出,目前该作品的三个版本已在全球售空,但Marina Abramović 的摄影《Artist portrait with a candle (A)(from the series “With Eyes Closed I See Happiness”)》售价15万欧元,还未有藏家预定。

陈秋林,空的城 No.1,数码艺术微喷印刷,117.8×151cm,2012

空间站展览现场

另外,空间站推出的双飞摄影新作目前亦少有人询问,画廊方表示:“双飞的视频一卖得不错,目前在十万元前后,但新的摄影作品认知度还有待提升。”同样,千高原艺术空间售价1.1万元美金的陈秋林作品《空的城No.1》未在这几日内售出。


凯撒贝赛什(亚洲)艺术中心此次带来蒋志的三件影像作品,其中《谢幕》为最后一版,不对外出售,而有海外藏家对另外两件作品进行询价,但未曾预定。画廊方告诉雅昌艺术网:“上海的藏家已有用艺术装饰、生活的概念,他们并不将艺术品作为投资标的,因此杨宇的两张定价10万元的作品《朱颜》很快找到藏家。但影像作品市场还未起来。”


“事实上,影响画廊和作品的销售成果的原很多。首先,经济大环境会左右它;其次作品是否‘好卖’取决于画廊主的敏锐度,我们不可能每一次都确保大卖。再次,还要看艺博会的藏家构成,比如ART 021的藏家群体以年轻人为主,如何吸引他们的关注是一个关键。另外,上海的艺博会逐渐增多,如果带相近的作品,那藏家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一家本土画廊主告诉记者。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15ART 021闭幕 年轻一代 新藏家成收藏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