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浙江衢州检察机关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听庭评议促司法规范

2015年11月23日 18:30 | 作者:陈晓波 | 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11月23日电(记者陈晓波)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起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案,与之同时进行的是一场特殊的评议活动,担任评委的是16名柯城区人大代表,而接受评议的,则是公诉席上柯城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

为规范司法,衢州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公诉活动,主动接受监督。该活动包含“庭上旁听”和“庭下评议”两大部分。

在近日审理的此起案件中,16名人大代表准时出现在旁听席上,他们每个人手上都拿着柯城区检察院准备的庭审相关信息,上面包含了公诉人的姓名、职务及被告人涉嫌犯罪的情况。

从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到庭上讯问被告人,从举证质证到法庭辩论、发表公诉意见,整个庭审长达3个小时。在法庭辩论环节,辩护人与公诉人就被告人是否构成滥用职权等4个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辩论。代表们全程旁听,很多代表不仅听得仔细,还认真做了笔记。

在参与听庭的代表们手上,还有两张表:一张是出庭评分表,另一张是出庭评议表。出庭公诉人的文书质量、庭前准备、出庭规范、出庭技巧等,都分别单独列项请代表委员打分。检察官庭上的一举一动、讯问时的语气,甚至法庭答辩中是否反应敏捷、切中要害等,都是评议的重点。

庭审结束后便是庭下评议环节。16名代表都对参加庭审的公诉人王奇超称赞不已,还对公诉人提出了建议。此外,代表们还结合自己的工作,就案件的几个争议焦点发表了看法。

衢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一处处长周红梁介绍说,这几年,衢州公诉队伍年轻化趋势十分明显,为了顺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公诉人出庭的能力水平也相当紧迫。“把代表委员请进来评公诉,有利于我们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甚至激发公诉人的潜能。”

柯城区检察院检察长周思强认为,要实现法治社会的目标,执法者首先要公正,代表委员评公诉活动加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检察人员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

自今年9月以来,衢州两级检察院已组织开展代表委员评公诉活动8次,共邀请了126名代表委员参加。此外,衢州检察机关还通过开放日、检察文书上网等形式加强公开,接受监督。(完)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