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立足本地资源 将全会精神传播到基层

——山东、吉林、浙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2015年11月23日 18:34 | 作者:娄辰 姚湜 岳德亮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题:立足本地资源 将全会精神传播到基层——山东、吉林、浙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宣讲活动

新华社记者娄辰、姚湜、岳德亮

为大力推进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在宣讲中,浙江宁波市利用本土“民间名嘴”、“乡贤能人”,组建了“小载体”宣讲团、“乡音讲师团”,以身边典型事例、用“大白话”和乡音面对面向群众宣讲,百姓的语言、百姓的事例、百姓的感受使基层百姓听得懂、记得牢、学得进、用得上。目前,全市共有78支草根宣讲团活跃在农村和社区。宁波市鄞州区洞桥镇上水碶村老党员盛小毛说,“草根讲师团送来的课,我每场都跟着听!”

入冬以来北方天气骤冷,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工办主任王泽厚近日来到济宁任城区北刘庄村,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他对群众说:“总书记一直说农村是全面小康的短板,贫困地区是短板中的短板,贫困地区实现不了小康,农村地区实现不了小康,那说明我们的小康成色不足。”

11月10日以来,山东省通过现场宣讲、视频直播、走进基层等形式,努力扩大宣讲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当山东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赵强来到莱芜戴花园社区时,社区党支部书记吕宜收问道,新型城镇化能给农民群众带来哪些实惠?赵强回答:“农民群众能够享受市民待遇;另一方面就是能完善提升农村现有基础设施,走社区化道路。”

在山东大学,趁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宣讲中间休息,同学们把他团团围住,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陈嘉祺表示,听了报告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解读,感到深受鼓舞。

在吉林省吉林市,省委宣讲团成员的宣讲报告刚结束,便在与会者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化肥厂党委副书记王小利说:“特别是以创新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对我们今后企业的发展壮大,是有决定性意义的。我们将来在这方面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吉林省四平市地直街桥西社区副书记张丽敏一直把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事情去做,在听完宣讲报告后,她表示要抓住民生主线,真心实意地为居民群众服务好,努力把街道、社区打造成“温馨之家、幸福之家、服务之家。”

“听了报告我感受到“十三五”规划建议对农村释放出的信号,作为党委书记要紧密与涉农部门抓紧联系,及时了解各项惠农政策的信息,使各项惠农政策尽快在我镇落地开花。”吉林省梅河口市兴华镇党委书记王亚军在听了省委宣讲团成员的报告后,对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充满了信心。

在浙江,各地都积极行动起来了。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新市镇宣传办、民间宣讲团、镇派出所警员、镇妇联工作人员等宣讲人员把宣讲活动办到了企业车间。70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闻永泉边打着快板,边用生动的语言解读,企业员工围成一圈,讲者声情并茂,听者入神。湖州凯尔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沈雪红说,作为企业来说,特别要坚持做大做强主业,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更好利用线上线下市场,为企业和国家发展不断提供有效保障。

宁波市还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菜单”宣讲,立足本地资源,坚持力量下沉,从15个市直部门选派理论功底扎实、熟悉群众工作的领导干部,组建市委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各县(市)区共组织800多名党员干部组建85个工作组,根据受众群体特点,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宣讲,将党的声音准确无误地传播到基层。(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全会精神 宣讲 山东 吉林 浙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