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四川丹棱:以“小村节”为抓手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2015年11月23日 18:44 | 作者:姚永亮 王泽会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成都11月23日电(姚永亮、王泽会)“购‘十大孝心’礼品1035元,付10月垃圾转运费3000元……”近日,在四川眉山市丹棱县杨场镇狮子村的“村节”现场,村党支部书记邓树华一项一项地公开今年10月全村财务收支情况。

邓树华告诉记者,狮子村的“村节”就是每月定期开展的“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目前已开展17期,每月不需任何人通知,党员与村民就会自觉来到村公共服务中心开展活动。

据丹棱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层出现了治理“两难”,一方面基层干部普遍反映“组织群众难”,另一方面村民又反映“群众参与难”。为此,从2014年7月起,丹棱县以群众文化活动为基础,探索每月定期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活动,通过“支部引领、群众参与、集中活动、常态治理”,推动农村党建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目前,全县78个村(社区)已全面开展“党群集中活动日”。

“党群集中活动日”如何开展?丹棱县每个村(社区)每月确定固定1天作为“党群集中活动日”,村党支部将上级党委中心工作与村民生产生活需求有机结合,主持召开村“两委”会,有针对性地确定每月活动主题。围绕每月主题和群众需求,活动日当天,集中邀请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业、科技、民政、人社、公安、司法等职能部门进村办公;开展集中议事,讨论村务,公开财务;举办农技讲座、宣讲政策法规、调解邻里纠纷;设置“百姓讲坛”,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现场解决干部群众办事“两头跑、人难找、办事少”等问题。

丹棱镇桂花村每月将“党群集中活动日”开进永不关门的“作平文化大院”,依托文化大院资源和影响力,“七一”颂党恩、八月话中秋、九九敬重阳;全县畜禽养殖重点村双桥镇石河村将农村畜禽污染治理纳入为每月“党群集中活动日”“必修”科目;省级贫困村张场镇万年村,围绕精准扶贫开展“党群众集中活动日”活动,通过活动宣传扶贫政策、制定扶贫规划、落实扶贫项目、传授农业技能。

丹棱县委书记钟维钦说,“党群集中活动日”逐渐成为丹棱县每个村每个月固定的农技推广日、文体活动日、政策宣讲日、矛盾调解日、村民联谊日、干部群众连心日和党心民心凝聚日。

“它不仅破解乡村治理的大难题,更发挥了支部引领力、培养了村级组织自治力、促进了农村生产力、提升了党群凝聚力。”丹棱县委组织部部长王枫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四川丹棱 小村节 破解乡村治理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