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在第十届东亚峰会上的发言(全文)

2015年11月23日 21: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方支持会议发表卫生安全、网络事务等成果文件,致力于为本地区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中方愿于明年举办印太海洋安全合作二轨研讨会,与峰会成员国联合举办地震搜救演练,探讨举办海上搜救演练。中方将积极与东亚国家特别是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继续举办清洁能源论坛。中方支持亚太地区2030年消灭疟疾的目标,愿继续支持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相关项目。

第三,加强亚洲文明对话交流,促进不同文明和谐共生。文明只有内容形式之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东亚文明多样性独具特色,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兼收并蓄,成为地区发展进步的不竭源泉,也有助于促进各国理解互信。中方支持开展亚洲文明对话,明年将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欢迎各国踊跃参加。

同时,地区各国还要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媒体、智库、青年等各领域交流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那烂陀大学重建,为东亚文化交流搭建新平台;倡议建立东亚峰会二轨机构网络,鼓励博鳌亚洲论坛与东亚峰会加强联系。

各位同事!

刚才有的同事谈到了南海问题。这里,我有必要讲一讲目前的真实情况和中方有关立场。

千百年来,南海沿岸各族人民环海而居、和睦相处,友好交往、守望相助。近几十年来,南海虽然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中国和东盟国家始终保持对话沟通,在没有外部势力干预和介入的情况下,很好地维护了南海的总体和平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过协商,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认真履行了《宣言》中的各项义务,包括按照第四条的规定,努力与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和平解决争议。过去两年来,中方又明确提出了处理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即有关争议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谈判协商解决,南海的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这一思路得到了多数东盟国家的支持,也完全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鼓励的方向。

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正在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框架下的务实合作,本着极大的诚意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已经取得早期收获。同时,各方还同意中方提议的探讨制订“海上风险管控预防性措施”,以便在“准则”最终达成前有效管控海上局势,防止不测事件的发生。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值得共同珍惜。

中国一直是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坚定维护者,因为这首先事关中国的切身利益。中国是世界主要贸易国,南海是重要国际航道,如果南海局势不稳,受损的首先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对其他国家也无益处。目前每年有十几万艘商船顺利安全地在南海通行。事实上,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从来就没有发生过问题。中国和本地区国家完全有能力继续维护好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需要强调的是,各国在行使航行和飞越权利时,有必要充分尊重沿岸国的主权和安全。

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有关设施建设,主要是民事功能,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和义务,有助于为各国船只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包括应对海上灾难。有关建设活动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也无意搞军事化。

在此,中方愿提出五点倡议:

一是各国承诺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捍卫二战成果和战后秩序,珍惜得来不易的和平,共同维护国际和地区包括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二是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承诺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

三是中国和东盟国家承诺全面有效完整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尽早达成“准则”,并采取措施不断完善地区互信合作机制建设。

四是域外国家承诺尊重和支持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的行动。

五是各国承诺依据国际法行使和维护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

各位同事!

“砖连砖成墙,瓦连瓦成房”。东亚各国相互依存,日益结成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只要我们秉持团结合作、开放包容的精神,积极扩大利益汇合点,有效管控分歧,就能使东亚合作保持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就能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与合作之海,更好地造福地区各国人民。

谢谢大家!(完)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李克强 第十届东亚峰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