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象牙塔里统战工作有声有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高校统战工作综述

2015年11月24日 08:48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们常用“象牙塔”来称呼高校,是因为高校不但传播知识、发展科学,而且强调对真理和人类文明进步的追求,是社会精神文明的高地。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德才兼备的学者既是象牙塔尖的明珠,又是建设发展的急需人才。高校汇集着多方面的统战工作对象,统一战线各领域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也往往首先在高校出现,许多新理念新经验常常最早在高校创造。可以说,高校统战工作是整个统战工作的缩影和窗口。

在今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密集,是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不仅要建成科学文化的象牙塔,也要筑成统一战线稳固发展的奠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门、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引导广大高校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坚定“三个自信”,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各领域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校统战工作把系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理论培训的首要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提高了高校统战成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夯实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地各高校普遍开展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治交接学习教育主题活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弘扬优良传统中传承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

近年来,各地各高校统战部门积极创新教育方式。如吉林省委统战部开办高校思想政治大讲堂,用党外知识分子的声音解读方针政策、发展形势和社会热点。湖北省在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中开展“加入民主党派为什么、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为高校做什么”等大讨论,把政治引导寓于活动之中。

加强高校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为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培养输送人才

高校民主党派成员众多,是民主党派中央和省级组织领导人的主要源头,高校民主党派工作事关民主党派的建设发展,事关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坚持完善。截至2014年底,全国高等教育领域有民主党派成员15.6万余人,占成员总数的15.3%。现任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副主席中,54人有过高校工作经历,占63.5%。中央统战部无党派人士重点人物库中1/4在高校工作。

为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作用,各地区各高校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涌现出一批优秀高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农工党湖北省委主委、湖北经济学院原院长吕忠梅,先后参与《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的起草、调研和论证工作,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14年度法制人物”。今年吕忠梅同志被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并被任命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无党派人士、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贾凤姿29年来同病魔作斗争,坚持打造“最迷人的课程”,燃烧生命教书育人的事迹得到张德江、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成为高校知识分子学习的榜样。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象牙塔 统战 十八大 全国 高校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