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毛大庆:“创新、创业”将改变中国未来格局

2015年11月24日 08:57 | 作者:毛大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风靡全球的苹果系列产品,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而苹果产业的背后是什么?美国一份题为《抓住苹果全球网络中的价值》的研究报告对苹果公司产品全球供应链的价值分布进行了简述: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i-Phone零部件由韩国及欧洲六个国家的九家企业生产,而中国则扮演组装者的角色,成品再出口到美国进入苹果公司销售网络。在整个产业链中,作为付出巨大劳动力的中国工人,却只能分得iPhone总价值的1.8%;而苹果作为iPhone的创造者,却拿到了利润的58.5%,这反映出高科技电子设备中创造者和制造者的差距,更印证了创新的价值——承载了就业、全民福利等社会功能的社会价值及承载了经济发展的商业经济价值。再不走创新之路我们将困步不前。


我认为,创新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企业革新的意志和切实的行动。对于整个中国经济而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可能会经历量变到质变的漫长征程;但对于某些企业,这或许只是经营理念的转变,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实现这种转变已成为许多中国企业的当务之急。


每个国家的经济改革都会遭遇瓶颈期,我们国家的瓶颈期在于劳动者的创造活力没有被完全激发出来。我们必须承认,创业是实践创新的必然选择,也是创新的途径和历史要求,它承载着这个时代对创新的呼唤和呐喊,再不营造“创业”的氛围我们的转型升级就无落地之基石。


我们的邻国日本曾经也面临着相似的经济瓶颈期,其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我国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但是,我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产业升级之路,即:由劳动密集型向劳动密集+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尤其中国是制造业大国,首先要重视制造业的产业升级,追求产品品质,走核心技术与高品质发展之路。这不仅是“创新”要走的路,也要求社会各界抓住“中国时势”机遇期,产业集团再创业,人民大众再创业。我们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一些重点新兴产业比如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能源、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将在中国乃至世界商业界大放异彩,迎来勃勃生机。


总之,在当前全球孕育新一轮创新竞争高潮、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创新创业”正在迸发蓬勃的生命力,激发中国经济发展新活力,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跃升,引领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中国要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进行创新;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产业结构的升级、高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创业是创新发展的途径和必然选择,它将孵化多个具有“创新特质”的新型企业。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优客工场创始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毛大庆 创新 创业 企业革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