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李克强今日抵达苏州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2015年11月24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消息显示,此次会晤中,双方将重点关注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合作,会晤后还有望发表《“16+1”合作中期规划》和《苏州纲要》两份成果文件。

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始于2012年,一方是来自波兰、捷克、匈牙利等16个中东欧国家,另一方是中国,因此也被称为“16+1会议”。虽然只有短短两天,但在这个平台上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将通过圆桌会议、经贸论坛、双边会见等多种方式展开讨论,议程颇为紧张。


李克强在苏州考察(资料图)

李克强在苏州考察(资料图)


截至今年,“16+1会议”已经举行了三次,涉及机械、化工、农业、旅游、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落实之年,同时中国提出的产能合作也是进入落地生根之年。包括中国在内的17国对“16+1”合作热情高涨,都计划投入更多的资源,特别是优势资源。我们也面临一些挑战,主要是如何更好地统筹各方的力量,共同推动“16+1”合作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结合各方比较优势,使技术资金市场等要素深度对接,促成更多的项目,打造更多的成果,同时在人文方面夯实基础,使中国同16国之间人文交流和老百姓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深。”

据悉,这是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以来,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孔天平表示:“16+1合作机制的提出事实上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但是最近几年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经常都是在中东欧国家举行,这是第一次在中国举行16+1领导人会议。那么这次会议上要通过加强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的中期合作规划,这在中国与中东欧合作中是首次提出。另外,这次会通过关于明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纲要,这两份文件对进一步促进中国中东欧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另外,在这次苏州会议中会有一些域外的国家参与,比如希腊、奥地利是作为观察员参与领导人会议。这在‘16+1会议’中也是首次。”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李克强抵达苏州 李克强出席国家领导人会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