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社员王旭东建言中医药文化传承与保护

2015年11月24日 10:45 | 作者:刘华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11月19日在京主持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建言献策。九三学社社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原所长、信息技术学院原院长王旭东在会上建言。

王旭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中,传统医药是一个特殊类别,其文化内涵隐含于医疗行为之中。在现代人的知识结构中,多将其纳入科学技术范畴,而忽视其文化内涵,致使优秀的文化内容日趋湮没,影响到国家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甚至影响到国家的文化安全。由于缺少文化常识、缺乏文化自信,以及过分强调功利效应,导致中医药申遗不力、积极性不高,多数传统医药类项目缺乏文化内涵,且不能揭示疗法中蕴含的优秀价值取向、审美情趣等文化特色。

王旭东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强化中医文化意识。政府主管部门须掌握中医文化基础知识,设立相应管理和研究机构,建立专门人才队伍,切实落实习主席关于“中医是打开传统文化宝库的钥匙”的讲话精神。二是普及中医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宣传中医文化实用功能以及与科学的互补功能,宣传中医融入医疗、养生、保健领域的事半功倍效果。三是建立国家级中医非遗保护体系。用制度保护中医文化安全和资源安全,抵制国内外利用中医对我国的政治攻击。四是积极申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更多中医古籍进入《世界记忆名录》,尽快改变裹足不前的局面。

会上,共有15名全国政协委员和3名专家学者发言,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发言者交流。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介绍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赵晖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罗富和、张庆黎出席座谈会。(刘华)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王旭东 建言 中医药 文化传承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