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建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

2015年11月24日 10:55 | 作者:杨振敏 |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11月19日下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问题座谈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1

11月19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42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座谈交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冯骥才,民进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郑福田,民进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邓丽丽,分别围绕如何更有效地抢救和保护“非遗”传承人,如何从法治的角度做实“非遗”保护工作,如何用“本地化+互联网”的机制推动“非遗”的保护和传承,以及少数民族地区“非遗”保护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发言,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民进中央秘书长高友东也出席了座谈会。

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由民进中央与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共同承办。座谈会上,委员们和专家学者介绍情况、坦诚建言。大家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的文化印记、智慧结晶,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社会广泛参与下,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转型,一些非遗代表性项目生存土壤和空间不断萎缩,个别门类的项目与现代生活逐渐脱离,后继乏人,受众急剧减少,可持续的保护传承机制不健全,生存和发展面临严峻形势。

大家呼吁,要按照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制度,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扩大非遗受众,增强传承活力,推动非遗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一是要全面调查、建档立案。推进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和相关数据库建设,完善常态化交流展示基地。二是传承为重、关键在人。完善非遗传承人认定标准和工作程序,提高待遇,加快抢救性保护进度。三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管理、区别对待,重点扶持,关键在省(区、市)的重视和支持。对缺乏市场支持的非遗项目,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对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非遗项目,政府要关注它的传承性,加强监督,保护好优秀的文化基因不被破坏。

全国政协非常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部分政协委员已经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了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意见建议。为筹备本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民进中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还组织了专题调研。

据悉,民进中央在“两会”甫一结束即围绕非遗保护议题进行了调研部署,“集智聚力”发动民进省级组织和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开展调研和研讨。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还亲自带队前往江苏、河北、陕西及北京故宫博物院进行了专题调研。民进北京、河北、江苏、陕西、黑龙江五个省级组织也在调研基础上提交了调研报告。9月22日,民进中央在京组织召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专题研讨会。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中央 建言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 保护

更多

更多